新華網 正文
網紅“農二喜”:和你一起圓淳樸的田園夢
2020-11-27 14:2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11月27日電 題:網紅“農二喜”:和你一起圓淳樸的田園夢

  新華社記者林超、秦宏

  “嗨,大家好,我是農二喜。”坐擁33.7萬粉絲的網紅“農二喜”見到來訪的記者,熱情地打招呼,這正是他近700段視頻作品最常用的開場白。憑借這些視頻,他今年已經幫農戶賣出了近160萬元農産品。

  “農二喜”真名叫廖省華,是福建省三明市寧化鎮淮土鎮禾坑村人。“農二喜”是他用于創作視頻的網名,意思是“農二代喜事成雙”。在視頻裏,他的穿著幾乎一成不變:純色上衣、便褲、運動鞋,戴一副黑框眼鏡。身材瘦小、皮膚黝黑的他,對著鏡頭説話時,始終咧嘴笑著,露出一口白牙。

  很難想像,這位看起來再普通不過的農村小夥兒,兩年半前毅然辭去了泉州一家企業的服裝設計總監和主管職務,放棄了20多萬元的年薪,帶著剛滿3歲的兒子與懷著二寶的妻子回到農村老家,以拍短視頻為生。

  同事朋友們表示不理解,他的母親更是著急:“花了這麼多錢把你培養成才,收入也不錯,你回農村做什麼?”

  “不是衝動的決定,想很久了。”廖省華説,“我想幫著把老家的優質農産品賣出去,幫村民增加一點收入,實現人生價值。”

  廖省華的這個念頭,始于母親在電話裏的一次抱怨:家裏純手工自制的地瓜粉2元錢一斤也沒有人要,而大城市裏的地瓜粉10多元一斤。他想:如果能把地瓜粉的加工過程拍下來,發到網上去,銷量肯定不錯。

  挖野菜、收稻谷、煮農家飯……回到農村後,廖省華幾乎每天拿著手機,奔走在村頭村尾、田頭山洼,將鄉野間瑣碎而有趣的小事拍成短視頻,發到網絡上。他在網絡平臺賬號的説明是:農村生活的紀錄片,和你一起圓淳樸的田園夢。

  他的第一段爆款視頻是《大叔放了50條草魚在池塘,自然生長一年後,抓起來看看還有多少魚》。這段記錄村民如何捕魚的具有濃鬱鄉土氣息的視頻,有292.3萬次觀看量,評論區有人留言“多少錢一斤”。

  隨後他又拍了挖冬筍、泡鹹鴨蛋、拔鴨毛等視頻,都獲得了百萬以上的流量。趁著熱乎勁兒,他開了一個電商小鋪,推介當地的薏米、花生、茶油、粉幹、黃豆、蜂蜜等特色農産品,打開了銷路。“網友看到原生態産品的制作過程,購買的意願就很強烈。”

  2019年冬天,禾坑村貧困戶廖有祝的2000多斤生姜滯銷了。廖省華主動找到他,説幫他網上賣貨。廖有祝最初將信將疑,可沒過幾天,廖省華不僅幫他把所有生姜都賣了,價格還比當地市場翻了一番。

  廖有祝找到府,高興地對廖省華説:“之前整天看你拿手機晃來晃去,不務正業的樣子,沒想到這下幫了我的大忙啊。明年,我能不能多種一些?”

  如今,廖省華創辦了種植專業合作社,組建了電子商務發展有限公司,幫助村民賣農産品的規模也越來越大,還反過來教村民明年該種什麼。“銷路好的可以多種一點,價格也能更高一點。如果是貧困戶,我們還打算訂單收購,價格能比市場價再高10%。”

  廖省華喜歡農村,他説,以後想告訴孩子:眼光要放長遠一點,“現在交通好,網絡好,環境好,未來的農村一樣絢麗,也會是一個很大舞臺。”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79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