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11-26 20:5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人民日報11月27日評論員文章: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內涵,指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強調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不惰者,眾善之師也。”長期以來,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奏響了“咱們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特別是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于創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茍、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對于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的基礎上,乘風破浪,開拓進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繼續奮鬥,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發揮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重要作用。2015年以來,各行各業涌現出一大批愛崗敬業、銳意創新、勇于擔當、無私奉獻的先進模范人物,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1689人全國勞動模范稱號,授予804人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作為千千萬萬奮鬥在各行各業勞動群眾中的傑出代表,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以實際行動展現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詮釋了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為全國各族人民樹立了學習的榜樣。廣大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要保持本色,繼續拼搏,發揮示范帶頭作用,用幹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鬥者。

  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越是美好的未來,越需要我們付出艱辛努力,越需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新形勢下,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繼續學先進趕先進,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煥發勞動熱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職業道德,將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作為自覺行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尊重勞模、關愛勞模,貫徹好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方針,完善勞模政策,提升勞模地位,落實勞模待遇,推動更多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競相涌現。全社會要崇尚勞動、見賢思齊,加大對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宣傳力度,講好勞模故事、講好勞動故事、講好工匠故事,弘揚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要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和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教育引導青少年樹立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勞動觀,培養一代又一代熱愛勞動、勤于勞動、善于勞動的高素質勞動者。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實現中國夢,創造全體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繼續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讓我們以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為榜樣,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愛崗敬業、勤奮工作,銳意進取、勇于創造,不斷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人民日報評論員: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9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