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文物局與北大共建“中華文明國家文物基因庫”
2020-11-26 18:5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魏夢佳)國家文物局與北京大學26日在京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雙方將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智庫服務等方面深化戰略合作,創新體制機制,共同建設中華文明國家文物基因庫、中國文物博物館學院、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

  據了解,中華文明國家文物基因庫旨在集中搜集保存各地考古發現的典型標本等資訊依據,促進綜合性研究發展,並向全國相關考古研究機構開放。國家文物局和北大將共同建設高水準文物保護與科技考古實驗室,建設國家文物資源大數據庫和考古大數據研究中心,打造綜合性科研服務平臺,其數據資訊和研究成果將適時向學者、文博行業及公眾開放。

  根據協議,北大還將支援建設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雙方將共同開展水下考古、陶瓷貿易、中外交流等領域的合作研究,條件具備時可聯合組隊開展涉外考古工作。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北大是考古學界的標桿和旗幟,其發展方向對于全國考古人才的培養有指向性作用,希望通過與北大的合作,共同培養高層次專業考古人才,為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貢獻智慧和力量。

  新聞連結:

  讓文物活起來 杭州將文物“拓片”變成文創産品

  25年跨國文物追索行動畫上句號 68件流失英國文物成功回國

  國家文物局就修改文物保護法公開徵求意見 擬增設專章加強文物保護監督檢查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