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積極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0-11-26 13:47: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日趨復雜。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決策,強調必須把發展品質問題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企業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主體,要充分發揮自身功能,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發展。

  自覺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近幾年,隨著世界政治經濟環境變化,逆全球化趨勢加劇,有的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對我國高科技企業進行無端打壓,進一步凸顯了我國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的緊迫性,充分表明企業只有掌握核心技術,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才能避免受制于人。我國企業要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力度、加快人才儲備和培養速度,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努力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勇于推動生産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重視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有效調動員工創造力,把自身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

  自覺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供給體係品質不足以滿足人們不斷提升的消費需求,導致大量有效需求外流,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必須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不斷改善供給品質,提升供給體係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以創新驅動、高品質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企業應自覺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努力為消費者提供更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滿足消費者日益高端化個性化的消費需求。這既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我國産業轉型升級的內在要求,也是企業參與市場競爭、提升自身品牌價值和市場競爭力的必然選擇。

  自覺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它以法治為基礎、在法治軌道上運作、受法治規則調整。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無論大企業還是小企業,都應堅持法治思維,堅守依法規范經營的底線,堅決避免各種形式的不正當競爭,自覺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保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序運作。這既是企業健康發展的前提,也是企業降低交易成本、維護自身利益的有效方式。

  企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好作用,離不開政府的支援和引導。一是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特別是加大應用基礎研究投入;發揮大企業引領支撐作用,支援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為重要創新發源地,加強共性技術平臺建設,推動産業鏈上中下遊、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二是完善相關政策和法規,制定和調整品質標準,有序引導企業提升産品品質、技術水準和市場競爭力。三是完善企業監管的相關法律法規,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降低消費者維權的門檻和成本,倒逼企業規范經營、提升産品和服務品質。(作者:陳可 單位: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商學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積極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78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