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力弘揚紅船精神 奮力建設“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塊
2020-11-26 13:47:4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于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宣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頑強奮鬥,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堅定決心。當前,浙江省嘉興市正以高度政治自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在浙江考察時對浙江提出的“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標新定位,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奮力建設“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以創新為強大動力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重要內涵。我們黨的全部歷史,就是一部在創新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的奮鬥史。“十四五”時期,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依然艱巨,高品質發展目標任務對創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堅持創新發展是我們應對發展環境變化、增強發展動力、把握發展主動的根本之策,更是我們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制勝法寶。

  近年來,嘉興始終堅持以科技創新帶動全面創新,大力集聚創新載體和創新人才,打造面向未來的創新活力新城。2019年,嘉興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居全省第二,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比分別達58%和41.5%,中高端人才凈流入率居全國第四,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800家,並集聚了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應用技術研究院等370多個創新載體。我們堅持機制創新、制度創新,出臺多項政策,在産業互融、交通互聯、平臺共建、創新協同、民生共用等方面尋求突破。

  面向“十四五”,嘉興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目標定位,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敢為人先、開拓創新,充分運用好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推動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係統創新,在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中不斷推進高品質發展。

  以奮鬥為重要途徑

  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近百年的風雨歷程中,我們黨正是憑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心,艱苦奮鬥,才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中國未來5年以及15年的發展新藍圖。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拿出更大勇氣砥礪奮鬥。

  近年來,嘉興始終堅持在挑戰中前行、在困難中決戰,勇猛精進、不懼激流,取得了經濟社會發展較好成績。2019年,嘉興地區生産總值達5370余億元,在全國城市排名中列第41位;每人平均生産總值已超世界銀行劃定的高收入經濟體標準;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社會融資規模總量均踏上萬億級臺階。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堅持“兩手硬、兩戰贏”,錨定目標任務,頂住困難壓力,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有力有效推動生産生活秩序恢復,全市經濟運作穩中有進、穩中有質,參與2020年全省集中開工的75個項目全部入庫,“百年百項”開工率95.2%。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幹,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幹。”建設“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塊,幹在實處、走在前列是內在要求,我們更加需要保持前行不止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展現新氣象、邁上新臺階。

  以為民為根本目的

  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重要內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紅船”起航為的是人民、靠的是人民,“紅船”遠航更離不開人民。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和水準,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目的。

  近年來,嘉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為人民創造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堅持深化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在全市細分出4000多個網格、近10萬個“微網格”,把黨支部建在網格上、黨小組建在“微網格”上,讓黨的工作覆蓋各類社會組織和團隊。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成功實現省級平安市、縣(市、區)創建“十五連冠”,在全省率先捧回一星平安金鼎、奪得全國綜治領域最高獎“長安杯”。堅持統籌城鄉融合發展,堅決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在全國率先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縣“滿堂紅”、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全覆蓋和基礎設施一體化,打造了文化醫療、社會保障和“村村通公交”等公共服務“嘉興樣式”。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一項重要原則,提出“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激發全體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促進社會公平,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設“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塊,讓人民群眾過上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必須秉持初心、忠誠為民,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把紅船起航地打造成黨群幹群關係最融洽城市、廣大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和實現共同富裕的民生福地和幸福之城。(作者:張兵,係中共嘉興市委書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大力弘揚紅船精神 奮力建設“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78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