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新病例感染謎團破解
2020-11-26 07:29:0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天津濱海新區全員246萬余份核酸檢測結果全部陰性。11月24日晚,天津市第155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對外公布了這個好消息。

  11月7日以來,天津濱海新區連續發現了11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中招兒者有冷鏈裝卸工人,也有普通社區居民。大家心中疑惑:這波病毒到底是怎麼來的,又是如何傳染人的?

  為將看不見的病毒一網打盡,天津展開了一場規模空前的病毒追蹤戰。

  同樣源自進口冷鏈食品的兩起疫情並無關聯

  11月7日,外省一則通報打破了天津連續140多天無本土新發新冠肺炎病例的平靜——經天津的境外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標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

  次日淩晨,濱海新區中新生態城海聯冷庫1名裝卸工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隨後到該冷庫拉貨的司機也被確診。

  天津立即對全市冷鏈從業人員和冷凍貨品開展核酸檢測排查。11月10日,在濱海新區東疆港,冷鏈搬運工王某某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他所居住的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10天內接連發現了8名新冠病毒感染者。

  兩起疫情發生的時間相近、地點相近,特別是感染者的職業都與進口冷鏈食品相關,彼此間有何相關性?對此,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穎稱,海聯冷庫與瞰海軒小區的共同點都是由物“染”人,但兩起疫情並無關聯,屬獨立發病。這樣的結論來自于對病毒的基因檢測結果。海聯冷庫的病毒基因屬L基因型歐洲家係分支Ⅰ,而在瞰海軒小區出現的病毒基因屬L基因型歐洲家係分支Ⅱ。

  值得注意的是,前者的病毒傳播模式是從物到人;而後者因為病毒被感染者帶入社區進一步傳播,在小區個別居民中出現了人傳人。

  同一小區3棟樓中檢測到病毒

  在瞰海軒小區,繼王某某之後,在對小區全體居民進行的核酸檢測中,又發現了與王某某同住在4號樓的3人檢測結果為陽性,其中1人為確診病例。11月18日,天津市對小區全體居民進行了第二次核酸檢測和血清學抗體檢測,又排查出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他們居住或工作在19號樓。值得注意的是,4號樓與19號樓不相鄰。

  疾控人員將兩棟樓裏出現的病例攜帶的病毒基因進行了比對,發現其感染源一致。這意味著,兩者間應存傳染鏈條。

  在後續追查分析不同樓棟中的監控錄影後,疾控人員發現,11月9日居住在4號樓的王某某在被檢出核酸陽性之前,曾乘坐電梯,並在電梯間多次咳嗽,其間未佩戴口罩。監控顯示,就在王某某離開電梯的1分55秒後,康某一家進入電梯,均未戴口罩。“這麼短時間,空氣中的飛沫還未沉降,這應該是造成康某感染的關鍵細節。”張穎分析。

  那麼,病毒是如何從4號樓跑到19號樓的呢?公安民警和疾控人員進行了圖像的甄別,終于“破案”。

  新的目標出現了,病毒出現過的4號樓和19號樓裏的居民,曾在9號樓中有人員交叉的情況。而在9號樓裏,既住著4號樓感染者王某某的工友,也住著在19號樓裏工作的申某的同事。9日晚,王某某曾去9號樓找他的工友,期間在電梯裏咳嗽、打噴嚏,整個過程依舊沒有戴口罩。10日,19號樓的申某曾去9號樓找他的同事,其間乘坐了電梯,又返回19號樓。10日下午,申某的這位同事又曾去19號樓參加聚餐。

  疾控人員在9號樓的電梯中多點取樣,均發現核酸陽性的檢測結果。張穎分析,這並不是直接的人傳人,而是由環境污染造成的兩棟樓之間的病毒傳播,屬于機械性沾染的傳播,“重點的部位就是電梯,還有樓門把手”。

  張穎認為,這起疫情帶來很大啟示,即必須要堅持戴口罩、注意手部衛生、勤開窗通風,尤其是進入電梯這樣的密閉空間及到公共場所時一定要戴口罩。 (記者 胡春艷)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8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