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建立基于區塊鏈技術的冷鏈食品溯源平臺
2020-11-25 18:1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口11月25日電(記者吳茂輝)記者25日從海南省市場監管局獲悉,海南正著手建立基于區塊鏈技術的冷鏈食品可信追溯平臺,以實現冷鏈食品供應鏈全程可監管追溯。目前正以1000平方米以上凍庫為試點推廣使用該平臺,下一步將向全省范圍推廣。

  據悉,該平臺由海南省市場監管局與騰訊公司聯合創建,通過利用區塊鏈技術,結合當地冷庫實際情況,為各類進口冷凍食品賦碼,建立人、物關聯,實現對人、貨、場、車等全環節精準管理及産、存、購、銷、運等全流程動態感知,進而實現供應鏈全程可監管追溯。

  與原有的“手工貼碼”“人工錄入”冷鏈追溯係統相比,該平臺具有多種優勢,冷庫管理人員只需通過微信小程式對入庫産品的票據進行拍照,即可通過光學字符識別(OCR)技術錄入産品報關資訊,並自動關聯冷庫管理人的身份和地址資訊,無須人工錄入;不僅可實現對所有上鏈追溯數據確權,保障數據所有者合法權益,防止核心商業數據外泄,增強企業數據上鏈信心,而且可保障上鏈數據真實可靠,為監管部門提供冷鏈食品準確的追溯數據。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5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