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在大涼山帶徒弟
2020-11-25 15:2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25日電(記者張海磊、楊迪)近日,四川省宣布最後7個貧困縣“摘帽”。來自德陽什邡市、在涼山州喜德縣從事定點幫扶工作的130多名隊員們對這幾年的幫扶成果感到欣慰。更令他們開心的是,幾年幫扶下來,他們已經在不同行業培養出了一批本地徒弟。

  今年28歲的阿西哈古最近早出晚歸,他忙著參加村裏的人口普查工作。一年前,從四川師范大學漢語言專業畢業後,他留在成都工作。當聽説家鄉乃托村整村搬遷到鄉集中安置點後,他選擇回家發展。

  乃托村曾經是喜德縣15個極度貧困村之一。村子位于平均海拔2800米的高寒山區,由于自然環境惡劣、交通不便、耕地面積稀少,不適宜居住,該村于2019年9月整村搬遷至賀波洛鄉集中安置。

  回到村裏後,看著寬敞整潔的水泥路、彝家特色的新民居、村民的笑臉……阿西哈古忍不住感慨“變化太大了,都不敢認”。

  “哈古可真是幫了我們大忙了!他是村裏第一個大學生,會用電腦,漢語和彝語又説得好。”乃托村幫扶幹部李克飛説。以前,幫扶幹部既聽不懂村民講什麼,也無法把想表達的內容準確傳達給彝族群眾。

  “先跟著大家學,以後有機會爭取考回村裏工作。”阿西哈古説。現在,每天上班時間他就跟著幫扶幹部一起工作。

  “這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因為幫扶工作結束後,像哈古這樣的年輕人就是未來帶領村子繼續發展的重要力量。”李克飛説。他們把在村裏工作的方法手把手地教給阿西哈古。從最初義務做翻譯,幫著向村民宣傳、講解扶貧政策和項目,到現在做報表、對接項目,他已經能獨當一面。最近,他還完成了乃托村第一個完整的村民資訊數據庫制作。

  “傳幫帶”不僅帶來了彝家新村未來發展的希望,也帶出了醫療、教育等不同行業的本土力量。

  喜德縣因地理位置、氣候原因,當地患風濕關節炎和肩頸疼痛病的患者較多。若採用西醫治療,費用頗高;而中醫治療不僅費用相對較低,治療效果也非常好。但以前,當地的中醫發展並不好。

  2016年,什邡市與喜德縣牽手結對後,針對當地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的短板,什邡市選派專業技術人員到喜德,開展中醫診療服務和“傳幫帶”。

  葉玉歐是什邡市靈傑衛生院副院長,從事中醫骨科治療30余年,是當地一位頗受群眾信賴的骨科專家。2018年6月,他來到了數百公里外的喜德縣,參加扶貧工作。除了在深度貧困鄉鎮且拖鄉擔任“四治”專員外,他還每周抽空到拉克鄉坐診,為當地百姓治病,也把技術傳授給當地醫務人員,持續了近一年時間。

  今年42歲的王勤華五年前通過執業醫師招聘來到拉克鄉衛生院工作。葉玉歐來坐診後,王勤華成了他的徒弟,跟著他學習中醫診療技術。

  “葉老師都是帶著我們給病人看病,手把手地、毫無保留地指導。”王勤華告訴記者,自己從醫近20年但沒有係統學習過中醫,除了跟著葉老師學,他還參加縣裏組織的培訓,很快就掌握了推拿、按摩、火罐、針灸等在基層衛生院比較實用的中醫適宜技術。現在,王勤華成了拉克鄉衛生院中醫科的負責人。

  據了解,從2016年起,什邡市已選派3批次30余名醫療“傳幫帶”隊員,扎根基層醫療機構,簽訂45個師徒協議。

  “雖然現在喜德縣已經脫貧了,但還面臨鞏固和擴大脫貧攻堅成果、謀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任,本地人才將發揮重要作用。”什邡市扶貧協作喜德縣脫貧攻堅前線指揮部綜合黨委副書記張文韜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8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