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化綠色發展的法律保障
2020-11-25 10:40:01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規劃《建議》)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特別強調要強化綠色發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強化綠色發展的法律保障,具體來説就是要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態保護和修復制度,嚴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

  資源利用制度要追求“高效”,嚴守資源利用上線。在資源利用上線方面,不僅要考慮人類和當代的需要,也要考慮大自然和後人的需要,把握好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的度,不要突破自然資源承載能力。首先,要健全自然資源産權制度。“健全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和法律法規”是規劃《建議》提出的明確要求。完整的自然資源産權制度應當明確産權歸屬、利益分配和保護責任等重大問題,整體上構建以“權、利、責”為框架的制度體係。“有産者有恒心”,産權確權是産權制度的邏輯起點,必須推進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法治化、規范化、標準化、信息化。在確權登記後必須在利益分配中平等保護國家所有、集體所有和個人所有的自然資源産權權益,並且嚴格落實各方主體的保護責任。其次,要落實資源有償使用制度。産權所有者在利用資源的過程中往往追求經濟效益的最大化,這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實現資源高效利用的目標,但這種“效益最大化”的市場行為在缺乏制度約束時往往容易“過度”,所以必須在使用制度中借助交易稅、資源稅和環境稅等工具,階段性增加資源利用的邊際成本,抑制資源的“過度”利用,實現自然資源承載能力范圍內的“高效”目標。最後,要創新資源可持續發展的開發利用制度。在資源高效利用制度的法治化保護過程中,要不斷推動自然資源産權制度和使用制度的創新,推進自然資源産業管理和發展戰略的創新,更新自然資源開發和利用的價值理念,提升公眾對資源高效利用的認識,在制度上兼顧人類需要和大自然需要,兼顧當代需要和後代需要,實現可持續發展。

  生態保護和修復制度要著重“修復”,嚴守環境品質底線。重大生態環境修復工程是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法治層面的長期係統性工作。第一,要完善生態環境修復責任制度。當前我國法律法規雖然略有提及環境修復,如《水土保持法》第16條規定了各級政府的修復職責,《礦産資源法》第32條規定了破壞者的修復責任,但這些規定比較原則,操作性不足,應當及時細化,增強制度的可行性。第二,要建立環境修復基金制度。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需要充足的資金支援,否則相關修復工作就難以落到實處。當前我國環境修復資金主要來源于政府財政撥款、社會捐助和責任人罰金,但這種松散的資金支援模式尚不足以滿足當前生態環境修復需要。目前僅《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規定》第17條規定採礦權人應當計提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基金且交由企業自主使用。將來應建立統一的環境修復基金制度,明確資金的具體來源、支配主體、管理審計制度等。第三,要建構環境修復監督制度。一方面,要探索引入多元化的監督主體。具體包括拓寬環保公益組織和公民個人參與修復監督的渠道;強化監察委員會對有關責任主體履行修復職責的監督力度;規范環境修復基金的審計監督;等等。另一方面,要創新監管模式和監督手段。具體而言,在監管模式上要規范修復工作的過程監管與成果驗收操作規程,要求預先設置相應的替代方案和緊急預案等;在監管手段上要利用大數據監測,委託第三方評估,引入聯合信用懲戒制度等。

  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要強調“嚴明”,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強調“嚴明”,體現了我們在生態保護上“事必有功”的決心,也是用制度管權治吏、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一是發揮責任規制功能。要充分發揮刑事處罰的懲治、威懾和教育功能,力求嚴格控制嚴重的生態環境犯罪;要充分發揮行政管控的專業性、靈活性和高效性,通過行政手段對一般生態環境破壞進行監管、處罰或補救;要充分發揮民事責任的補償、懲罰和預防作用,充分發揮民事補償金、懲罰賠償金和履行修復責任等機制的作用。二是拓寬責任主體制度。要將黨委政府及其相關部門都納入責任主體范圍內,實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制度。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對生態環境保護負起主體責任,在這一重大問題上實行黨政同責,並且在責任清單中實現黨委決策責任和政府執行責任的全覆蓋。三是嚴密責任追究制度。要構建完整的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追究程式,規范追責標準和操作規程。並在生態環保部門、紀檢監察部門、組織人事部門和公安司法機關之間建立統一的責任追究協作機制,務求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四是實行責任考評制度。要把資源節約、環境保護納入政績考核指標,建立科學的政府績效評估考核體係。對負有嚴重生態環境破壞責任的黨員幹部要記錄在案,嚴格追責,促進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主動承擔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張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強化綠色發展的法律保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78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