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弘揚勞模精神 激發奮進力量——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2020-11-24 22:3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題:弘揚勞模精神 激發奮進力量——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勞動創造幸福,奮鬥鑄就偉大。習近平總書記24日出席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卓越貢獻和崇高精神,發出了“勤于創造、勇于奮鬥”的行動號召,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薄力量。

  勞動是最美的身影,創造是最好的奉獻。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在黨的領導下,千千萬萬奮鬥在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在平凡崗位創造了不平凡業績,用智慧和汗水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精彩篇章,以實際行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出來的”。人間萬事出艱辛。邁向“十四五”,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更加需要弘揚勞模精神、激發奮進力量,齊心協力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弘揚勞模精神,激發奮進力量,要充分發揮廣大勞動者主力軍作用。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是國家的主人,工人階級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凝聚起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當好主人翁,團結有力量。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發揚優良傳統,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定能肩負起歷史使命,做新時代的追夢人,始終成為我們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

  人才興則國興,人才強則國強。弘揚勞模精神,激發奮進力量,要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力素質的競爭。只有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才能在競爭中贏得優勢、贏得未來。廣大勞動者應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緊盯行業、産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步,勤學深鑽,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準。要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準,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為中國制造、中國創造夯實基礎,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弘揚勞模精神,激發奮進力量,要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要把穩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勞動者收入水準,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係,改善勞動安全衛生條件。要健全黨政主導的維權服務機制,健全勞動法律法規體係,為維護廣大勞動者合法權益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切實為勞動者排憂解難,不斷提升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廣大勞動者在共建共用中過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華社評論員:弘揚勞模精神 激發奮進力量——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