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在奮鬥中築就“最美”(下)
2020-11-24 21:1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題:他們,在奮鬥中築就“最美”(下)

  新華社記者樊曦、劉夏村

  愛崗敬業、甘于奉獻,他們是廣大勞動者的代表,是新時代奮鬥者的楷模。

  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講好中國工人故事,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發布了劉麗等一批“最美職工”先進事跡。

  勇闖禁區,以卓越技能攻克難關

  2020年“最美職工”胡洪煒在發布儀式上(11月17日攝)。新華社發(吳凡 攝)

  “真正的禁區不在于距離而在于每個人的內心,選擇一個方向,努力工作,堅持不懈。只要堅持,每個人都是英雄。”説這話的人叫胡洪煒,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二班班長。

  他被稱為世界上首位勇闖特高壓帶電作業領域的“禁區勇士”。2009年6月10日,世界上首次±800千伏特高壓輸電線路帶電作業正式開始。在北京特高壓直流試驗基地內,胡洪煒身穿宇航服般的金屬遮罩服,在特高壓直流強電場中連續精準操作1個多小時,圓滿完成試驗。這也代表著我國電力事業攻克了世界級難關,±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隨後正式投入應用。

  “業務超人”的背後,是一組組令人驚訝的數字:1800余小時的超、特高壓等電位作業時間,1200多公里高空走線,登塔9000多座,地面巡視12000多公里……

  胡洪煒愛琢磨。他在立足崗位完成生産任務,不斷提升專業技能水準的同時,從未停止探尋技術創新和科技攻關的腳步。他和同事們建立了創新工作室,堅持科技攻關。目前已獲得51項專利及35項科技成果表彰,研制出多達18項新型帶電作業工器具,2項科技發明正在申請國際專利。

  刻苦鑽研,用實際行動傳遞工匠精神

  2020年“最美職工”潘從明在發布儀式上(11月17日攝)。新華社發(吳凡 攝)

  能夠從銅鎳冶煉“廢渣”中同時提取8種以上稀貴金屬,僅憑溶液顏色就能準確判斷99.99%産品純度,潘從明就是這樣一位“傳奇人物”。

  他是甘肅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分廠提純班班長,也是西北地區首位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工人農民組)的一線産業工人。工作24年來,潘從明扎根一線,“找問題、啃難點”,以科技創新為企業增效益。

  99.99%是貴金屬産品的出廠標準,提純1克貴金屬,需要用60多種化學試劑,在至少5噸的鎳礦廢渣反覆萃取,直至剩余萬分之一的雜質。而每一種材料從廢渣變成液體,又從液體變成貴金屬都要經過20多道工序,有200多個技術控制指標,對于現場環境和作業清潔度的要求,不亞于食品、藥品行業標準。在操作過程中,別説一根細小的頭髮絲,就是一粒更小的塵埃都能影響貴金屬的純度,甚至用手摸一下金屬器皿,都可能讓價值數千萬元的産品返工。

  潘從明從生産組織、工藝改進和人員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將品質管理拓展到生産流程的各個環節,經他發現並完善細化的品質控制條件就達到280余項,組織攻關品質管理、品質控制類課題近18項,使金川貴金屬産品創造了連續32年保持99.99%純度的品質奇跡。

  不忘傳承,讓更多人成為技術能手

  2020年“最美職工”劉麗在發布儀式上(11月17日攝)。新華社發(吳凡 攝)

  採油技師、高級技師、最年輕的集團公司技能專家、省首席技師、大國工匠……這是劉麗的“開挂”人生。

  她是大慶油田第二採油廠第六作業區採油48隊採油工班長。扎根採油一線27年間,她從一名採油工成長為我國石油工業油氣生産領域的專家型人才。

  榮譽不期而至,帶給劉麗更多的卻是人生沉淀和反思。她一直想把工作多年得來的知識經驗傳播出去,不僅自己會、身邊的人會,還希望更多的採油同行也能會。

  2015年開始,她用近三年的時間,主編了涵蓋稀油、稠油開採,數字化油田管理等多方面內容,60多萬字的培訓教程《採油工》,現已在各油田應用。多年來,她傾其所學助力員工技能提升,累計培訓學員1.5萬多人次,65人被聘為高級技師、技師,135人被評為廠級以上技術能手。

  拼搏奉獻,用堅守踐行守護使命

  2020年“最美職工”趙新錄在發布儀式上(11月17日攝)。新華社發(吳凡 攝)

  扎根無人區,從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用生命捍衛可可西裏的寧靜,他叫趙新錄,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管委會可可西裏管理處索南達傑保護站站長。

  他所在的索南達傑保護站正好處在青藏公路邊上,四周曠野一望無際。堅守在這座千裏無人煙的“孤島”上,趙新錄和他的戰友們救助過受傷和失去母親的藏羚羊羔、救助過在青藏公路上出車禍的輕重傷員、幫助過受困的自駕遊客、騎行客……

  23年來,他堅守在海拔近5000米的基層一線,行程80余萬公里,巡山500多次,組織破獲多起特大盜獵案件和非法運輸、買賣藏羚羊皮等野生動物産品案件。

  23年來,他在這一平凡又不平凡的崗位上奮發進取、拼搏奉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譜寫了一曲又一曲用生命呵護生命、用堅守踐行使命的讚歌。

  新聞連結:

  他們,在奮鬥中築就“最美”(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8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