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在奮鬥中築就“最美”(上)
2020-11-24 21:1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題:他們,在奮鬥中築就“最美”(上)

  新華社記者樊曦、劉夏村

  立足本職、無私奉獻,他們用責任和敬業之心做好每一份工作,在奮鬥中築就“勞動之美”。

  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講好中國工人故事,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20年“最美職工”先進事跡。

  迎難而上,做仰望星空的“領軍者”

  2020年“最美職工”王曙群在發布儀式上(11月17日攝)。新華社發(吳凡 攝)

  “腳踏實地、仰望星空”,是王曙群挂在工作室墻上的座右銘。

  他是上海航太設備制造總廠有限公司對接機構組班組長,先後參與“神舟”“天宮”“天舟”“嫦娥”等型號航太設備的科研生産和發射任務。

  2011年,神舟八號和天宮一號載著由王曙群團隊裝調的對接機構,在太空上演了一場完美的“太空之吻”,使我國成為繼俄羅斯之後第二個掌握對接機構裝調技術的國家。

  30多年來,王曙群從“制造”到“創造”不斷探索創新,攻克多項關鍵技術瓶頸,成長為載人航太工程總裝戰線上的領軍人物。

  2020年“最美職工”孫澤洲在發布儀式上(11月17日攝)。新華社發(吳凡 攝)

  孫澤洲也是一位“航太人”。作為北京空間飛行器總體設計部型號總設計師,他多年來致力于月球和深空探測領域研究和工程實踐。

  2016年,嫦娥四號任務和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正式立項,孫澤洲作為兩個探測器的總設計師,開始了一面飛“月背”、一面奔“火星”的“超常”職業生涯。

  為了解決月球背面探測器與地球之間多目標遠距離中繼通信的難題,孫澤洲帶領團隊反覆試驗驗證,最終成功實現了數據中繼通信的全時覆蓋。在火星探測任務中,他又帶領團隊遠赴新疆戈壁、內蒙古草原進行大量的外場試驗,建造火星環境模擬試驗設施,完成了多項關鍵技術攻關,為火星探測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堅守基層,做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雁”

  2020年“最美職工”帕夏古麗·克熱木在發布儀式上(11月17日攝)。新華社發(吳凡 攝)

  在新疆烏恰縣膘爾托闊依鄉阿合奇村,有一位美麗的“古麗”。她叫帕夏古麗·克熱木。

  作為廣東東莞綠洲鞋業有限公司鞋面布針車10組小組長,她是膘爾托闊依鄉勞務輸出帶頭人。

  多年來,她先後無償組織1306人前往廣東省務工,其中貧困戶家庭人員521人,累計幫助貧困群眾創收112萬元,幫助27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持續增收、實現脫貧。

  2020年“最美職工”劉雙燕在發布儀式上(11月17日攝)。新華社發(吳凡 攝)

  國家稅務總局亳州市稅務局幹部劉雙燕也是一位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標兵”。2012年3月至今,她扎根農村9年,用青春和奉獻詮釋了一位奮戰在扶貧一線巾幗戰士的責任與擔當。

  在擔任朱集村駐村工作隊隊長時,她和扶貧幹部們一起,讓這個深度貧困村在2016年實現脫貧出列。如今,全村貧困發生率已由2014年的14%下降到0.9%。村裏還建成了200多畝特色種植養殖基地、300多畝經濟林木、187千瓦的村級光伏電站,成為省級“美麗鄉村”示范點。

  “就為咱村的人都能過上好日子,有多大勁兒,我都使出來。現在是戰‘疫’脫貧關鍵時刻,作為基層的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我要做扛旗衝鋒的戰士。”劉雙燕説。

  扎根一線,做堅守初心為人民的“服務員”

  2020年“最美職工”白玉晶在發布儀式上(11月17日攝)。新華社發(吳凡 攝)

  白玉晶是吉林遼源市水務集團公司排水維護隊隊長。 二十多年來,她始終身先士卒地奮戰在供排水維護工作的第一線。

  每天,她都要同淤泥、污水、糞便、穢物打交道。每一次排水作業都是一次並不輕松的戰鬥,全市200多公里排水管線、1萬多座排水井、500條明溝暗渠……都是她的崗位,她的戰場。

  面對別人的不解甚至鄙視,她不忘初心,稱自己是一名為城市診病除疾的“城市醫生”,始終用忘我的工作精神堅守在城市民生服務最前線。

  2020年“最美職工”熊桂林在發布儀式上(11月17日攝)。新華社發(吳凡 攝)

  30年來,武漢市江夏區舒安郵政支局投遞員熊桂林也始終恪守“人民郵政為人民”的服務承諾,將一條郵路變成了鄉親們眼中的“愛心路”和“致富路”,被郵路上的老百姓親切地稱為“熊崽”。

  30年間,他累計行程58.5萬公里,投遞郵件總重355噸。郵件妥投率一直保持100%。

  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熊桂林堅守一線,克服交通封閉、各類物資短缺等困難,每天奔波在鄉郵路上,全力協助所在街道參與鄉村防疫工作,為鄉親們築起“愛心防線”。

  新聞連結:

  他們,在奮鬥中築就“最美”(下)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8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