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中央紀委常委會舉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 深入學習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 自覺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正風反腐
2020-11-24 20:48:3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中央紀委常委會24日舉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交流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體會,研究貫徹落實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主持會議。會議強調,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執紀執法機關,要更加自覺地學習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正風反腐,努力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展現出更大的擔當和作為。

  11月24日,中央紀委常委會舉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交流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體會,研究貫徹落實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會議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主題重大、意義重大,最重要的是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係列重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同全面係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準確把握“十一個堅持”的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上下功夫,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會議強調,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紀檢監察機關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進一步強化法治意識、法治思維、法治素養,依規依紀依法開展監督檢查、審查調查、追責問責、巡視巡察等,切實提高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準。要深刻理解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講政治和講法治的內在一致性,在實際工作中自覺把政治意識與法治思維、政治把握與法治方式統一起來、結合起來,努力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要強化政治監督、日常監督,保障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推動解決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領域突出問題,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社會環境,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持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執紀執法相關法規制度建設,健全紀法貫通、法法銜接機制。要加強國際規則學習運用,把握當今世界規則博弈特點,依規依法開展反腐敗國際合作、追逃追贓。要持續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突出抓好“關鍵少數”,努力使其成為尊紀尊法、學紀學法、守紀守法、用紀用法的模范,確保執紀執法權規范高效幹凈使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出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8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