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數字經濟動能 推進高效社會治理——社會各界積極評價中國互聯網之治
2020-11-24 19:5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24日電 題:聚焦數字經濟動能 推進高效社會治理——社會各界積極評價中國互聯網之治

  新華社記者余俊傑、張璇

  “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烏鎮舉行,千年水鄉烏鎮再次匯聚全球目光。社會各界人士高度評價此次論壇,認為論壇不僅展示了世界互聯網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也為全球互聯網發展與治理提供了思想借鑒和智力支撐。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了強烈衝擊,引發了國際形勢深刻變革。在此背景下,如何秉持開放、互信、共贏理念,促進數字治理和經濟復蘇成為此次論壇關注的焦點。

  “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加速與交通、醫療、教育、科研等領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會的信息化轉型升級。”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論壇致辭中説,信息技術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強大支撐,在態勢研判、資訊共用、流行病學分析等方面顯示了巨大的能量。

  “中國科技抗疫的實踐和成果令世人刮目相看,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深切地體會到數字化的力量。”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在“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主論壇上表示,數字化治理在中國抗擊疫情、率先恢復經濟中起到了關鍵作用,也正在為全球經濟的復蘇和發展注入動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認為此次論壇的舉辦正當其時。他表示,後疫情時代應加快以智能化驅動現代化的進程,通過人類智能、機器智能的協同和數據、演算法的滲透等,發揮智慧社會、數字治理的透明、高效優勢,持續賦能人類美好未來。

  與會的多名企業家認為,論壇如期召開,十分振奮人心,為業界、學界之間加強聯繫,深化數字賦能提供了廣闊平臺。他們表示,數字經濟能有效增強産業供給端和需求端匹配性,促進全要素市場體係形成,為企業實現降本增效。

  據拼多多全球事務高級副總裁朱健翀介紹,該公司運用數字技術改造傳統産業,特別在疫情期間加大農商電子化對接,提升農産品上行效率,為擴大內需、産業扶貧提供幫助,此次論壇後,將加大與國內外組織機構分享經驗做法的力度,實現共同進步。

  “論壇的召開,讓我們對搶抓機遇、擁抱數字化,借助新科技推動産業升級充滿信心。”在分論壇“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討論中,傳化智聯總裁姚巍表示,互聯網應用正在變得越發務實,5G、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將為傳統産業振興提供巨大推動力。

  論壇內外,遠端醫療、共用平臺、協同辦公等數字應用均得到廣泛應用,互聯網對促進各國經濟復蘇、保障社會運作、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多國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表示,在新冠疫情考驗下,應把握資訊革命歷史機遇,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塞爾維亞貿易、旅遊和電信部部長塔蒂亞娜·馬蒂奇在致辭中對中國幫助塞爾維亞抗擊疫情表示誠摯感謝。她表示,技術是克服政治分歧和地理距離的重要手段,也是促進人類社會經濟進步的重要手段,塞爾維亞將繼續與中國保持交流與合作,在打造數字未來之路上共同邁進。

  阿聯酋經濟部外貿國務部長薩尼·宰尤迪對中國舉辦此次論壇表示感謝。他認為,論壇搭建的對話平臺,有力推動了各國在全球互聯網相關問題和政策上的合作,將有助于縮小國與國之間的數字鴻溝,最終實現普惠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8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