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中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實現整族脫貧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中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實現整族脫貧
2020-11-24 18:24:1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中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實現整族脫貧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侯雪靜、王琦)根據雲南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等省份人民政府宣布,怒族、柯爾克孜族、仫佬族近日相繼整族脫貧。至此,中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實現整族脫貧,歷史性告別絕對貧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今年5月,我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的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表示,近年來,多個少數民族先後實現整族脫貧,這是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由于起點低、底子薄,再加上自然條件較為惡劣等原因,一些人口較少民族長期處于緩慢發展狀態,貧困問題突出,社會事業滯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軍隊扶貧……動員社會各界力量精準施策,真正幫到點上、扶到根上。

  脫貧攻堅以來,人口較少民族地區立足自然資源和文化資源優勢,培育合作社組織,培養致富帶頭人,大力發展種植養殖業、林草業、農畜産品加工業、特色手工業、鄉村旅遊業,帶動了一大批群眾增收致富。

  人口較少民族地區鄉村道路、農田水利、基本公共服務設施、人居環境等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學齡兒童入學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等指標顯著提高;村級衛生室實現全覆蓋;通過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務工人員技能培訓,使一大批群眾就業門路越來越寬。

  發展産業、易地搬遷、生態補償……每個貧困戶脫貧背後,都是一個係統工程、一場硬仗。“大網電”點亮了位于帕米爾高原上的峽谷村莊;雲南獨龍江鄉大山深處有了5G網絡信號;曾靠神靈驅趕疫病的鄂倫春族,現在靠黨和政府,走出“高寒禁區”,看病不愁。從狩獵捕魚、刀耕火種,發展到特色産業遍地開花……人口較少民族大步邁向小康。

  2018年,人口較少民族之一的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2019年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回信,鼓勵大家“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從小在新疆帕米爾高原的牧民家庭長大的柯爾克孜族姑娘吉帕爾·沙特瓦裏地,在脫貧攻堅教育扶貧政策幫扶下成為當地為數不多的大學生之一。剛剛大學畢業不久的吉帕爾·沙特瓦裏地説:“我要回到家鄉去,當一名老師,幫更多像我一樣的孩子走出大山。”

  相關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我國所有貧困縣全部脫貧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