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豐田村的“財神爺”
2020-11-24 18:2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11月24日電 題:豐田村的“財神爺”

  新華社記者梅永存、彭張青

  23日清晨,當陽光掠過海拔900多米的灰爐山山頂,林鳥躁動起來,山林活了起來,村民邢長春也忙了起來。

  早上7時前,他要將玉米粒一小撮一小撮地撒在石頭、枯木樁和樹幹上,好讓白鷴“就餐”的同時又能多多地活動“筋骨”。

  這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課”。48歲的邢長春是福建省永安市青水畬族鄉豐田村村民,也是該村最早的“鳥導”,其生態觀鳥點位于灰爐山山腰處的一片密林前。

  準備就緒後,邢長春一聲哨響,草叢晃動起來,30多只白鷴從密林裏蜂擁而出。這個白鷴家族的成員們胃口特別好,石頭、枯木樁和樹幹上的玉米粒被它們一掃而光。

  雄性白鷴有“王者”之風,體態頎長,尾巴尤其美麗。覓食過程中,雄白鷴一搖三擺,尾羽被山風吹拂,倣佛少女的“紗巾”在風中飄揚。

  白鷴和白頸長尾雉是當地種群數量較多的野生鳥類,體態華麗,深受海內外觀鳥愛好者的青睞,現平均每天能為邢長春一家招來十多名觀鳥遊客,食宿和觀鳥門票為其帶來不菲的收入。

  豐田村黨支部書記林恢筆介紹,豐田村地處閩中群山密林深處,森林面積超過5萬畝,野生鳥類資源極為豐富,黃腹角雉、白頸長尾雉、白鷴等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鳥類經常可見。

  “鳥類是我們豐田村的‘財神爺’。”林恢筆説,“我們村今後要成立公益性的生態觀鳥合作聯社,做大規模,形成體係,引導觀鳥旅遊業有序發展,讓遊客在豐田待一周都有的看、有的拍!”

  豐田村每個觀鳥點各具特色。村民熊啟武的“瀑布”觀鳥點背景是寬10余米、落差達100多米的瀑布。陣風吹來,瀑布噴散的小水珠如煙塵,彌漫于山林之中,給林木披上了一層薄薄的輕紗,為這個觀鳥點增添了一抹夢幻色彩。

  “這是我見過的最為獨特的觀鳥點!”網名為“傑顏”的遼寧鳥類攝影愛好者在現場告訴記者。這位資深“鳥友”是首次來豐田村,目前已在該村的各個觀鳥點拍攝、遊玩了三天。“下個月我還要再來,太過癮了!”他説。

  據林恢筆介紹,豐田村現有12個生態觀鳥點,目前每天來村裏拍鳥的“鳥友”多達40余人,人流帶來了“財流”,催熱了山村民宿、餐飲、客運和農副産品的銷售。

  村民熊生春的白頸長尾雉觀鳥點是豐田村的網紅打卡地。記者在現場看到,這裏的白頸長尾雉異常活躍,兩只雄鳥和多只雌鳥輪番上樹覓食翻飛,惹得觀鳥愛好者不停地按動快門,一幀幀精美的鳥類圖片很快就在國內的“鳥友圈”內“發燒”起來。

  熊啟武現為村兩委幹部,他每天早起晚歸,將觀鳥愛好者的飲食住行安排得井井有條。自家的客房客滿後,他會主動將“鳥友”介紹給其他辦有民宿的農戶。

  “‘鳥友’是我們的‘搖錢樹’,服務好了,鄉親們才能一塊致富!”熊啟武説, “好日子來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78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