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刻認識和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
2020-11-24 09:24:19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國內國際發展大勢作出的重大戰略論斷。這一論斷,指明瞭“十四五”時期及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務須深刻認識、科學把握。

  新發展階段,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階段。進入新發展階段,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這個裏程碑銘記了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産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頑強奮鬥的光輝歷史,標刻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坐標。

  鴉片戰爭之後,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苦苦尋求中國現代化之路。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條件下,中國現代化沒有也不可能取得成功。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孜孜以求,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早在1957年,毛澤東同志就指出,“必須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我們一定會建設一個具有現代工業、現代農業和現代科學文化的社會主義國家”。1964年12月,周恩來同志在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從第三個五年計劃開始,我國的國民經濟發展,可以按兩步來考慮:第一步,建立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係和國民經濟體係;第二步,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使我國經濟走在世界的前列。”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奮鬥,在舊中國“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係和國民經濟體係,邁出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堅實步伐。改革開放後,我們黨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三步走”戰略。進入21世紀,在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之後,我們黨又提出,到建黨100年時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然後再奮鬥30年,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九大站在新的更高的歷史起點上,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臺階。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已突破1萬美元,預計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十三五”時期累計有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今年年底將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對外開放持續擴大,生態文明建設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係,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實現了從大幅落後于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的新跨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了有利條件。

  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曾感嘆:“現在我們能造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制造。”如今,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當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從嫦娥攬月到C919試飛提速,從北鬥組網到天啟問程,從蛟龍探海到藍鯨鑽井,從雙龍提速到“奮鬥者”號突破萬米海深,“中國制造”的一個個奇跡使中國人民挺胸抬頭、自信昂揚。回望來路,近代以來,一代代中華兒女咬定青山、風雨無阻,前赴後繼、接續奮鬥,朝著建設現代化國家這個偉大目標堅毅前行,進行了無數拼搏,經歷了無數磨難,付出了無數犧牲,在物質上、精神上、理論上、制度上為建設現代化國家不斷積累條件、不斷成熟進步。今天,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發展階段。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也是人類現代化歷史進程的大跨越。

  現代化是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但是,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現代化標準。我們所推進的現代化,具有中國特色,是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毛澤東同志説過:中國應當對于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鄧小平同志指出:“衡量我們是不是真正的社會主義國家,不但要使我們自己發展起來,實現四個現代化,而且要能夠隨著自己的發展,對人類做更多的貢獻。”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在新發展階段,我國要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們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從國際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國際環境日趨錯綜復雜。一方面,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民粹主義、排外主義抬頭,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從國內看,我國已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總之,在新發展階段,既要看到我國發展總體態勢是好的,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取得新的偉大成績,也要看到當前諸多矛盾疊加、風險挑戰顯著增多,我國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復雜環境。必須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發展觀,看清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紛繁復雜現象下的本質,做到臨危不亂、危中尋機、開拓進取、開辟新局,更好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著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有機銜接、接續推進,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要求,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描繪了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發展藍圖,展現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燦爛前景,極大地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磅薄偉力,向著既定目標奮勇前進。

  新發展階段的戰略部署催人奮進。要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百年徵途謀新篇,雄心壯志啟新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鬥,朝著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的發展藍圖不斷前進,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求是》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深刻認識和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77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