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編寫工作情況
2020-11-23 09:33:22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的編寫工作,是在中央領導同志和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的關心指導下進行的,是黨的十九大以後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會和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何毅亭同志直接組織、舉全校(院)之力實施的頭號工程,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工作的實際行動。

  加強黨的理論教育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主業主責,組織編寫研究闡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權威教材是校(院)的優良傳統。原中央黨校組織編寫的“三基本”“五當代”係列教材,至今仍作為黨校(行政學院)係統的基本教材在使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牢牢把握黨的理論創新進程,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係列富有創造性的重大思想觀點,積極構建“總論+分論”的教學體係,推出一係列高品質研究成果,做到了黨的理論創新進程發展到哪裏、黨的理論教育和研究闡釋就推進到哪裏。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對這一思想的歷史地位、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進行了全面闡述。這標誌著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也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入研究闡釋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提供了有利條件、提出了更高要求。與此同時,廣大學員和各方面領導幹部不時反映,盡管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讀物不少,但係統化、深度化研究闡釋這一思想的書籍缺乏,迫切希望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組織編寫兼具係統性和學理性的權威教材和輔導讀物。

  在時機已然成熟、需求愈發強烈的背景下,2018年5月,何毅亭同志明確提出了組織編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一書的動議,並強調這既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任務,也是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這一動議,在校(院)委會討論時得到一致讚同。

  之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專門成立何毅亭同志任組長,有關負責同志參加的書稿編寫工作小組,正式啟動書稿編寫工作方案、編寫內容提綱的擬定工作。

  2018年9月,編寫工作小組就書稿編寫的詳細提綱,分兩輪徵求了校內外專家,包括一些在思想理論界久負盛名、極具影響力的理論大家的意見。大家一致認為,該書編寫意義極為重大而深遠,要體現黨校優勢、展示黨校水準;著力打造一部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四梁八柱性質的“基本問題”,具有理論深度和思想高度的研究型讀本;深入挖掘這一思想的內在科學體係和原創性重大貢獻,盡量減少一般化、簡單化的解讀。編寫工作小組認真吸收他們的意見,對書稿提綱進行了認真的打磨修改,並連同編寫方案一同報中央領導同志審定。

  經中央領導同志審定同意後,從2018年10月上旬開始,書稿進入初稿編寫階段,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52位具有較強代表性和較高學術造詣的專家學者承擔初稿編寫任務。大家本著高度負責的政治態度和高水準的目標追求對待書稿編寫,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原著原文,認真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相關文獻,積極吸收思想理論界相關研究成果,以攀登思想高峰的精神鑽研習近平總書記每一個重要思想觀點,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打磨每一部分內容,用自己的辛苦提交了具有較好基礎的初稿。

  2018年底,書稿初稿全部完成後,編寫工作小組在一定范圍內徵求了意見。結合反饋意見,2018年12月到2019年2月初,編寫工作小組相繼組織召開了8次研討會,對初稿內容進行深入討論,形成具體意見反饋起草者進行修改。

  2019年2月下旬到5月底,根據何毅亭同志的要求,書稿編寫工作小組又專門成立了16人的統稿專班,花3個月時間對書稿逐章、逐節、逐段進行了集中統改。統稿專班每改完一章後,就向何毅亭同志報送一章,他對每一章都作了詳細的修改。經修改審定後的書稿,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研究室以內參形式報送中央領導同志,共報了17期,得到有關領導同志較高評價,有的領導同志還提出專業性很強的指導意見,編寫工作小組都作了認真吸收。

  2019年6月,編寫工作小組印制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樣書,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范圍內徵求了91位領導和專家的意見建議;2019年8月正式向國家新聞出版署報送了關于出版該書的請示,他們審閱了書稿並轉來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宣部理論局三家單位的反饋意見;2019年秋季學期,我們印制了內部試用本,發給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主體班學員作為教材使用,並徵求了50位在校學員、10位講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關課程教師的試用意見。

  從上述三輪徵求意見的情況看,各有關方面對書稿給予充分肯定。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是國內第一本建立在深入研究基礎上,係統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的高水準理論讀物,具有歷史緯度、蘊含理論深度、體現實踐厚度,代表了當前的研究水準。一致表示,書稿在邏輯結構和謀篇布局上進行了較好的探索,既反映了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又較好展現了重要思想觀點之間的內在聯繫。書稿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緊密聯繫黨領導革命、建設與改革開放的實踐經驗,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係列重大思想觀點及其原創性貢獻進行學理性的闡述,具有較高研究價值。同時有關方面也提出了一些修改完善建議,統稿專班逐條進行了研究分析,基本做到了全部吸收。

  2019年12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再次向國家新聞出版署報送了正式出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的請示和樣書。今年上半年,書稿編寫工作小組又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精神,對一些內容進行了更新與補充。

  今年8月下旬,經國家新聞出版署批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一書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正式出版,面向全國公開發行。

  歸結起來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的編寫工作歷時兩年三個月,是凝聚集體智慧、開展集中攻關、多輪徵求意見、反覆打磨完善而成的。編寫過程始終堅持嚴把政治關、思想關、學理關,是一本兼具學習研究價值和實踐指導價值的理論讀物和培訓教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博大精深的思想體係,是一座雄偉的理論高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一書還是一個階段性的研究成果。我們真心期待此書發揮“投石問路”的作用,為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助上一臂之力。

  作者:甄佔民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編寫工作情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898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