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還是要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學習馬克思主義
2020-11-23 09:33:11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編寫出版了新教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並舉行這樣的報告會,我很高興,借此機會向校(院)委會和參與這項工作的同志們表示熱烈的衷心祝賀。

  我們黨不僅有一個重視學習的好傳統,而且從毛澤東開始就一貫強調要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學習馬克思主義。對此,毛澤東是這樣説的:“對于在職幹部的教育和幹部學校的教育,應確立以研究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為中心,以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則為指導的方針,廢除靜止地孤立地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在推進理論武裝的進程中,還是堅持這一思想、方針和方法,並且進一步明確提出了要“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學習馬克思主義。這就要求我們以高度的自覺,深入研究反映“正在做的事情”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最新成果,並把這樣的最新成果作為幹部理論學習和黨性教育的中心內容。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反覆證明,這樣的學習,也只有這樣的學習,才能夠真正把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才能夠在提高幹部思想理論水準的同時提高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回想當年我在主持中央黨校日常工作並同全校同志們一起推進教學改革包括教材改革的時候,就是根據中央這一方針並經過中央批準,圍繞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21世紀這一戰略任務,提出了“一個中心、四句話”的黨校教學新布局,並組織大家編寫了“三基本”“五當代”教材。當時的提法是:努力建設以學習鄧小平理論為中心,面向21世紀,能夠不丟掉馬克思主義老祖宗而又充分適應世界大轉折形勢新發展的理論、戰略和黨性教育課程。其中,理論教育課程是基礎,就是要抓好“三基本”課程及其教材建設。“三基本”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問題》《毛澤東思想基本問題》《鄧小平理論基本問題》。實踐證明,這一改革是成功的。中央2000年10號文件《關于面向二十一世紀加強和改進黨校工作的決定》肯定了這一改革,全國黨校事業也由此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以黨的十八大為標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到新時代,黨校事業也進入到新時代。我們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就重申了黨的理論學習和幹部教育在新時代依然要“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他這樣説:“我們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于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于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黨的十九大又進一步指出,在十八大以來的創造性實踐中,我們黨在艱辛的理論探索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反映今天新時代“正在做的事情”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正是在這樣新的時代的背景下,我們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同志們又編寫出版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由此把黨校理論教育課程的教材體係由“三基本”拓展為“四基本”,這在黨校教學和教材改革歷史上,實在是一件具有創新意義的大事。實在是可喜可賀!

  我還有這樣一點體會:堅持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學習馬克思主義,不僅要體現在教材上,還要體現在教學全過程。教材反映了我們黨“正在做的事情”,教學全過程也要反映我們黨“正在做的事情”。因為教材是為教學全過程服務的,而教材能不能真正切實地進入教學全過程,整體教學品質高不高,又會重大影響于教材的效果。因此是否可以説,編寫出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並把它列為黨校理論課程的教材是重要一步,但又僅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第一步。第二步還要抓教學全過程,既要讓教員按照教材進行教學,更要及時把握不斷發展的“正在做的事情”,在理論聯繫實際中不斷豐富教學內容,在理論解疑釋惑中不斷提高教學品質,從而能夠真正做到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已經寫進黨章的“指導思想”,真正成為我們黨校的“指導思想”,成為我們黨校廣大教員學員同志們從實際出發破解新矛盾新挑戰的“指導思想”。

  總之,一句話,還是要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學習馬克思主義、學好馬克思主義。(作者:鄭必堅 係原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本文是作者2020年11月18日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出版報告會上的書面致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還是要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210898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