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歪風亂象有所遏制,遺留問題尚待破解——部分地區整改“挖湖造景”追蹤
2020-11-23 16:2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23日電 題:歪風亂象有所遏制,遺留問題尚待破解——部分地區整改“挖湖造景”追蹤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針對一些城市熱衷挖湖造景,佔用耕地、破壞生態、亂象叢生的問題,中央和有關部門去年以來多次提出整改要求。“新華視點”記者近日實地走訪陜西、河南、寧夏等地,對部分被自然資源部點名督辦要求整改的項目進行了探訪。

  記者調查發現,各地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挖湖造景歪風得以遏制。與此同時,一些地方在工程收尾、土地復耕等方面依然有不少問題待破解。

  多地積極整改:部分項目被叫停,部分項目復耕蓄洪

  今年1月,自然資源部通報2019年耕地保護督察有關情況時指出:“2017年以來,有1368個城市景觀公園、沿河沿湖綠化帶、湖泊濕地公園、城市綠化隔離帶等人造工程未辦理審批手續,涉及耕地18.67萬畝,永久基本農田5.79萬畝。有的甚至破壞耕地挖田造湖、挖田造河,憑空建設人工水景。”

  陜西省渭南市華州區少華湖水利風景區項目,因違法違規佔用、破壞耕地曾被自然資源部通報。記者近日走訪發現,該景區指示牌、路標、項目介紹牌等已被拆除,部分已被開挖的湖岸工程停工,水面中隱約可見拆除後的水泥橋墩痕跡。

  當地幹部介紹,風景區項目被撤銷後,少華湖已回歸蓄滯洪區功能,佔用的139畝基本農田全部復耕;加之原本用于擴展水面和配套工程的耕地復耕,累計復耕700余畝。

  除了少華湖,渭南市在“秦東水鄉”整治中,還對華陰市太華湖、富平縣石川河、溫泉河等5個項目進行整改,拆除景觀設施,恢復蓄滯洪區功能,復耕復種,回填水面,恢復自然河道。此外,一些項目被叫停。合陽縣太姒湖等項目以及白水縣水係水景工程、鹵陽湖開發區天子湖等9個未實施項目,均被撤銷。

  位于寧夏石嘴山市的星海湖,歷史上是自然形成的滯洪區和濕地。2003年,石嘴山開始實施星海湖綜合整治工程,常年性水面達23平方公里;黃河水成為最主要的補水源,年均需補充黃河水約2000萬立方米。今年6月11日,寧夏水利廳停止向星海湖補黃河水,後續不再補黃河水。記者繞湖走訪時看到,星海湖水位已經下降,部分區域裸露出一些小島和灘涂。

  一些地方根據具體情況對項目進行分類處理。河南省提出,對未納入規劃、手續不齊全的已建成項目,確需保留的項目加快完善相關手續,補齊項目建設要件;問題較大的項目重新研究論證;對前期手續不齊全的在建項目,一律暫停項目建設,待手續辦理齊全、整改完善後再予實施。

  遺留問題:半拉子工程、土地復耕難、財政壓力大

  記者走訪了解到,各地整改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出現的“糾錯後遺症”需要高度關注。

  ——一些項目整改後全面停工,影響民生功能發揮。記者在少華湖走訪時看到,整改後恢復蓄滯洪區功能的少華湖,其環湖道路並未完成施工,且處于停工狀態。據了解,圍繞少華湖的環湖道路,是分洪蓄滯工程的一部分,需要完成硬化才能保證少華湖的防汛功能。但附近村民表示,少華湖環湖路只修到了一半,現在還是土路,一下雨就泥濘不堪,車輛行人很難通行。

  當地幹部介紹,由于被自然資源部通報整改,少華湖整體規劃需要重新制定,其中涉環湖道路的規劃設計也需要重做,環湖道路的修建因此被叫停。

  ——部分土地復耕復綠難度大,出現撂荒。渭南市大荔縣南湖已形成大片水面,湖面西側一片目測有數十畝的土地撂荒。南湖所在的石槽鄉馬二村村民説,村裏被徵收土地百畝左右,原本用于湖面擴大和地産開發;南湖項目被整改前,這片地已處于撂荒狀態,整改後仍沒有使用。

  合陽縣太姒湖項目被叫停後,原項目用地已無法耕種。合陽縣城關街道官莊社區6組村民表示,太姒湖項目徵用6組370畝土地,目前全組僅剩26畝地。湖雖然不建了,但熟土層被挖走,復耕難度大,恢復需要時間。

  ——一些地方面臨較大財政壓力。由于水流動性差、水質不穩定、湖水自凈功能不足,星海湖生態係統未形成良性迴圈,更多依靠人工換水、補水、清淤等方式,每年需投入大量資金;當地政府決定,今後將中水作為主要補充水源,但中水治理成本也不小。

  記者了解到,從一些地方最初公布的項目申報審批和招商資訊看,許多項目採取與社會資本聯合開發形式進行,期望以未來商業開發、土地出讓等形式完成項目回款。但部分項目整改後,後續資金回籠存在一定困難。

  整改需加速深入推進,後續問題需妥善處理

  “我們不支援把黃河水用在這些方面,對此應當加強監管和規范。”針對近年來部分地區出現引黃河水造人工湖、人工濕地的情況,黃河水利委員會水資源管理與調度局水資源處處長薛建國表示,黃河流域水資源貧乏,黃河水資源分配,首先要保障工農業生産和居民生活用水。

  長安大學水與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佩成認為,一些缺水的地方挖掘人工湖,背後是政績衝動作祟。

  今年4月,陜西省政府成立工作專班,在全省范圍內深入開展脫離實際造景造湖專項治理工作。渭南市委、市政府已向陜西省委作出書面檢查。19人被追究責任,其中廳級幹部4人,處級幹部12人,科級及以下3人。

  11月2日,陜西省發改委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政府投資項目管理的意見》,要求完善政府投資項目決策,規范政府投資行為,嚴禁實施“挖湖造景”“移石造景”“過度亮化”等政績工程、形象工程。

  中國社會學學會副會長石英認為,“挖湖造景”整改,需要對現實情況具體分析,科學研判。項目如果已經叫停了,能不能恢復、怎麼恢復都要做精細規劃,不能簡單“一填了之”,要高度重視後續遺留問題的解決。

  一些專家也建議,在嚴格項目審批、嚴控類似現象再度發生的同時,要進一步加快未完成整改項目的督促落實,妥善解決生態復綠、防洪工程完工等遺留問題。

  李佩成和石英建議,在“挖湖造景”項目整體叫停後,應盡快對項目中的違規部分、景觀部分和民生需求部分進行切割;如果地方有實際民生需求,例如水利蓄洪需求,應盡快重新進行科學論證,保障民生工程能真正為民所用。由于一些土地已經撂荒數年,熟土層遭到破壞,當地政府需要組織開展土地整理工作,盡快恢復土壤營養。(記者薛天、陳晨、孫清清、蘇醒、于瑤、李雲平、馬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7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