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最後一個通電村脫貧展新顏
2020-11-23 10:4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3日電(記者汪磊)從貴州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縣城出發,驅車穿行在石山峻嶺間2個多小時,便來到麻山腹地宗地鎮大地壩村,這裏是貴州最後一個通電的行政村。

  2007年11月12日19時,當這裏的配電變壓器令克合上,燈光從寨子裏每家每戶的門、窗鑽了出來,結束了這裏千百年來無電的歷史。

  10多年過去,這裏舊貌換新顏。

  沿路行駛,一幢幢“洋樓”點綴山間,零星可見院壩停著小汽車。走進村民家,電視機、電飯煲、電熱水壺已是標配。當地百姓傳唱:“人吃大米香,豬喂苞谷壯;生活有滋味,到處是樓房。”

  “過年的時候車子更多,一些路段會堵車。”大地壩村村委會主任韋國勇説,村裏516戶2536人中有1000多人外出務工,其中近500人在寧夏、廣東兩地種菜,大家勤勞互助,一同脫貧致富了。

  翻天覆地的變化緣于通電。“開始是照明,後來有了電視,再後來是手機,現在寬頻都進村了。”村民楊友華説,現在路好了、電通了、水來了,手機信號也是4G滿格。

  “電解脫了勞動力,解放了生産力。”韋國勇説,過去村民的大量時間耗在石磨碾苞谷、上山砍柴、水洼挑水、剁豬草上,如今,苞谷粉碎機幾乎家家都有,還可以用來粉碎野菜、草料喂豬養牛。

  今年67歲的村民楊通國説,最幸福的是喝上了幹凈的水。“2019年,村裏給每家每戶修了水窖,裝了水箱,還安了凈水器。”

  韋國勇説,村裏的産業支撐還比較薄弱,但正在努力發展中。目前已布局中華蜜蜂、佛手瓜、楠竹、種草養牛等産業,有效吸納了村裏留守貧困勞動力。

  據了解,大地壩村2014年貧困發生率還在26.81%。現在,村裏183戶959人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已全部脫貧出列。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77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