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出版報告會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行
2020-11-21 13:53:24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1月18日下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人民出版社共同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以下簡稱《基本問題》)出版報告會。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會成員,《基本問題》一書作者、出版方代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有關班次學員代表,中央有關媒體代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共300余人參加會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何毅亭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

  原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鄭必堅作書面致辭。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孫業禮,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姜輝,青海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瑞峰,中央宣傳部理論局局長王心富,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毛麗娟,廣東省湛江市雷州市委書記張仁建等發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甄佔民介紹《基本問題》編寫情況,人民出版社總編輯辛廣偉介紹出版發行情況。

  《基本問題》一書于2020年8月出版。該書編寫工作,是在中央領導同志和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的關心指導下進行的,是黨的十九大之後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會直接組織、舉全校(院)之力實施的頭號工程,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工作的實際行動。該書出版前,書稿多次徵求了中央有關部門和知名專家學者的意見,並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學員中進行試用。

  大家認為,編寫出版《基本問題》是一件具有創新意義的大事。加強黨的理論教育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主業主責,組織編寫研究闡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權威教材是校(院)的優良傳統。出版《基本問題》,把黨校理論教育課程的教材體係由世紀之交的“三基本”拓展為“四基本”,在黨校教學和教材改革歷史上是一件有著標誌性意義的大事,是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推進新時代黨校(行政學院)教材體係建設、做強做精主業主課的有力抓手。

  大家認為,《基本問題》是一部研究闡釋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精品力作。該書提綱挈領,以點帶面,深入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鮮明特色,不僅充分彰顯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色,而且精準採擷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新成果,同時也多維度提供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理支撐,為讀者領會這一理論蘊含的戰略思想搭建了登高望遠的階梯。該書聚焦基本理論和重大實踐問題,深刻回答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什麼”“何以産生”,學習這一思想“學什麼”“怎麼用”等問題,以學理明思想,用學術講政治,為推進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提供了重要讀物。

  大家認為,《基本問題》是一部置諸案頭的重要教科書。該書在學術體係建構上有創新、有創造,在話語體係建構上有風格、有特色,在觀點建構上有深度、有新意,在對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理建構上下了很大功夫,其以中央黨校“頭號工程”研究的厚重思想內容和學術張力,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有力學理支撐,對于幫助廣大黨員幹部在讀原著、學原文的基礎上,更好領悟原理、把握要義,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對于全方位、多層次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不可替代的指引和輔導作用,是置諸案頭的重要教科書,為學深弄懂悟透黨的創新理論提供了最好的指引和幫助。對于廣大基層幹部而言,該書是思想淬煉的好武器、解決問題的好幫手、理論宣講的好教材。

  大家表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領會是一個常學常新的過程,對這一思想的研究宣傳闡釋也是一個不斷深入的過程。期待更多有志之士、有識之士投身到黨的創新理論的係統化構建、學理化研究、大眾化傳播、具體化運用中來,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爭做偉大思想理論的學習先鋒、研究行家、傳播信使、實踐模范,為充分發揮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引領作用作出新的努力、貢獻更大力量。(作者:唐曉軒 該文刊載于《學習時報》2020年11月20日第1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出版報告會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1089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