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禿頭山”裏種出“生態茶”——福建安溪槐川村的綠色致富路
2020-11-21 19:0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這是10月27日拍攝的福建省安溪縣感德鎮槐川村生態茶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新華社福州11月21日電 題:“禿頭山”裏種出“生態茶”——福建安溪槐川村的綠色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趙雪彤

  見一葉落而知天下秋,飲一杯茶而明生態美。這個80%人口以制茶、售茶為業的村莊,曾經過度開墾,大力治理後,種出了“生態茶”、“致富茶”,書寫了守好“綠水青山”的“茶鄉答卷”。

  “鐵觀音又有了記憶中的好味道。”在福建省安溪縣感德鎮槐川村,茶農陳中其十分感慨,種茶、制茶30余年,終于在近幾年,破解了茶葉醇香的“生態密碼”。

  10月27日,在福建省安溪縣感德鎮槐川村的慶蕓茶葉專業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長陳慶雲(右三)和工人在分揀鐵觀音茶葉。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槐川村位于安溪縣西北部的“中國茶葉第一鎮”感德鎮,全村擁有鐵觀音茶園2400畝,村民幾乎全部以茶為生。前些年,由于過度開墾,茶山生態遭到嚴重破壞,造成水土流失等問題,多年來品質穩定的茶葉也“變了味”。

  “好山好水出好茶。回到精耕細作的模式,才能提高‘綠色生産力’。”感德鎮黨委書記高剛福説,2016年,安溪縣在感德鎮35座茶山試點“山長制”,各級山長分工明確,推廣實施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採取帶狀退茶還林、茶樹留高和梯壁留草措施,禁用除草劑、禁用限制使用的農藥。經過一係列治理,茶山生態得到了極大改善,帶動了茶葉品質、産量和價格的總體提升。

  “以前許多茶農只想著多産多銷,現在通過合作社引領,經過培訓和實踐才知道,守好生態才能長遠發展,茶葉品質做好,才能有競爭力。”安溪縣感德慶蕓茶葉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慶雲説,合作社實施“龍頭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對茶葉品質進行“多重體檢”,並邀請相關技術專家對社員進行不定期培訓與指導,“既提高了茶農的生産管理水準,又提高了村民的生態保護意識”。

  10月27日,在福建省安溪縣感德鎮槐川村的慶蕓茶葉專業合作社,工人在包裝鐵觀音茶葉。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在槐川村有12家茶葉專業合作社,90%的村民加入了合作社。慶蕓茶葉專業合作社有社員798戶,每年銷售700噸社員茶葉,産值約1億元。2019年秋,合作社社員茶葉每斤均價達150元以上,綜合收益提升20%左右,社員每戶收入十多萬元人民幣。

  近年來,隨著短視頻、電商直播平臺的興起,槐川村的廣大茶農、茶商適時而動,充分融入新業態,取得不俗成績。槐川村活躍電商上千人,其中70%為女性從業者。她們背著竹簍,走進茶山,通過短視頻運營、直播等方式引流,展示茶葉生産、加工、銷售全過程。

  “生態好了,村民的信心也更足了。” 高剛福説,如今,槐川村農民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2萬多元人民幣,每年以5%的速度增長,全村居民均已脫貧致富,過上小康生活。未來,還將繼續建好生態茶園,打造感德茶館這一公共品牌,擦亮安溪鐵觀音這張綠色名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69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