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綠”輝映小康路
2020-11-21 07:40:2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水清蘆搖,青蟹暢遊,稻米顆粒歸倉,遊客絡繹不絕。天津市西青區辛口鎮第六埠村曾經“垃圾圍村、臭水滿塘”,近年來保水護綠、厚植鮮亮底色、發展特色産業;轉型謀變、做強紅色氣質、刷新發展模式,走出了綠色産業與紅色教育融合發展的新路,鄉村振興步履鏗鏘。

  三河環抱,田連阡陌。

  金秋時節,第六埠村千畝稻田再獲豐收。晶瑩飽滿的稻米,在機器的轟鳴聲中顆粒歸倉。三三兩兩的村民,田頭小憩,眉眼裏都是笑意。不遠處的池塘上,殘荷、蘆葦、野鴨,相映成趣。巴掌大的青蟹,時而從根莖下探出頭、冒個泡,忽又沒入水裏,肥碩但不失敏捷。

  稻田溪水邊,一支身著灰藍色紅軍服裝的隊伍,鬥志昂揚,精神飽滿,邁著整齊的步伐,喊著嘹亮的口號,“齊刷刷”穿行而過,精氣神兒十足。

  一面是以綠為媒的美麗鄉村小調,一面是激昂的紅色主題進行曲。這個曾經“十年九澇”、栽過跟頭的困難村,在小康路上自信地彈響“紅綠變奏曲”,指尖輕盈、彈奏有力。

  “綠水青田,這條路咱們走對了”

  天津市區西南20多公里遠,西青區辛口鎮第六埠村,村黨委書記、村主任“一肩挑”的郝慶水無論再忙,都會隔三岔五繞著稻田轉上一轉,捏捏稻稈、撿撿稻米、嗅嗅稻香,自豪之余,盤算著村子“下一步棋”該怎麼走。

  子牙河、大清河、獨流減河三河交匯,穿村而過。“白鷺飛飛點碧塘,雨荷風卷綠羅裳”。在第六埠村人心中,三河匯景是村子最美的風光,寄托著最深、最濃的鄉情、鄉愁。

  “綠水青田,是村裏最大的財富。以綠為底,勾描美麗‘錢景’,這條路咱們走對了!”郝慶水肯定地説。

  然而誰又知道,過去的第六埠村為賺快錢,鋪攤子、上項目,辦起一批紡織廠、印染廠、塑膠廠、橡膠廠,産能落後污染嚴重。到2000年左右,大部分廠子被關停。而村子已是“重傷”,“垃圾圍村莊、臭水滿河塘”就是當時的寫照。

  “從村裏過都得捂著鼻子!”鄉親們一肚子苦水:錢沒掙到,還賠了環境。很多村民特別是年輕人,無奈告別村子,到別處打工謀生。

  痛定思痛,第六埠村決定洗心革面、換個活法。打2015年起,對全村所有溝渠實施清淤,又借市裏推行“河長制”之機,硬起手腕保水護綠。經過整治,人們記憶裏的清澈河水又流回村子。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好生態如何變成好經濟?郝慶水和村兩委班子反覆商議,決定把河邊的千畝荒地流轉、清整出來,種水稻、養螃蟹,發展特色産業,鼓起村民“錢袋子”。

  原本在荒地裏種著玉米的村民岳訓成臉上寫滿疑惑,“一來水就把地淹了,種水稻折騰半天,還要費心養螃蟹,能成?”

  “只要方向對頭、功夫到家,能成!”辛口鎮黨委書記任秀元斬釘截鐵。

  第六埠村人因地制宜,築堤挖河、深耕整理、播種青飼、套養青蟹……經過一係列改造,幹部帶頭試驗,往昔水淹地化身蟹稻田。郝慶水回憶,那段日子,幹部群眾“泡”在荒地裏,“很多人曬成了‘黑煤球’”。

  2017年夏,試種的180畝蟹田稻告捷。連續4年,村民們嘗到豐收的甜蜜。2019年水稻畝産600公斤、産蟹4000余公斤,給村裏帶來200多萬元進賬。今年前10個月,上述兩項收入就已達到150多萬元。

  岳訓成蹲在田埂旁,瞅著河溝裏有稻田蟹快速橫行而過,笑得合不攏嘴,“沒想到,還真能成!”

  稻蟹混養風生水起,郝慶水馬不停蹄,又帶領鄉親們種綠色蔬菜、搞産銷直挂,把“菜園子”搬到市民家門口。還發展城裏人“小菜園”,讓綠色蔬菜融入千家萬戶。

  在村民王興發的大棚裏,一畦畦黃瓜、豆角等蔬菜青翠欲滴。“別看大棚是我的,可種出來的無公害蔬菜都是城裏人租的。”人家租地他來種,比別人進城打工掙得還多。類似這樣的大棚,村裏有上百個。

  綠水逶迤,草木豐茂,林、田、堤、島美不勝收,離市區又近,很適合搞旅遊。第六埠村人更進一步,規劃打造稻田景區,推進竹筏船觀光、釣魚釣蟹、稻田插秧、傳統絲網捕魚、六埠雪鄉等項目。這個美麗鄉村迅速走紅,人氣越來越旺。

  讓長徵精神在村裏落地生根

  闊步小康路,第六埠村不甘于取得的成績。2019年4月,到多個紅色教育基地學習歸來的村兩委班子,望著眼前的綠水青田,迫切希望堅定信念、重裝出發,走好鄉村振興的新長徵路,便琢磨起將長徵精神在村裏落地生根的紅色文章。

  觀看影片資料,鑽研書籍史料,請教專家學者……依托古河道、稻田、柳林、渠塘等天然景色,村裏在保護生態、不佔用耕地的前提下,借形就勢、就地取材,設計建設了全程4公里的“紅軍長徵路”。與多方攜手,共同打造紅色教育基地。

  “長徵萬裏路遙迢,風蕭蕭、雨飄飄。浩氣比天,千軍勢如潮。出發!”只聽第六埠村黨委副書記倪國志一聲令下,“紅軍團”穿好紅軍服、戴上紅軍帽,手槍、大刀在手,伴隨著氣勢磅薄的軍歌,雄赳赳、氣昂昂,整齊有序地“行軍”在鄉間小路上,千畝稻田盡收眼底。

  沿途越溝壕、穿叢林、踏浮橋、爬“雪山”……遊客親身體驗血戰湘江、四渡赤水、飛奪瀘定橋、激戰臘子口等長徵路上歷經的10個標誌性場景,最終實現三軍大會師,大家興奮地緊緊擁抱在一起。

  一趟“闖關”下來,三四個小時,嚴肅中不乏趣味。遊客在領略鄉村風光的同時,更能重溫長徵歷史、感悟長徵精神。“整條線路高潮疊起,搭配槍聲、炮聲等聲效,體驗真切、深刻,如同回到那段崢嶸歲月。這次‘長徵之旅’激勵大家堅守初心使命,戰勝風險挑戰,奮力走好新長徵路。”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祝寶鐘激動地説。

  從去年6月投入使用,僅半年時間,來自天津及周邊省市企事業單位的300多個團隊、超過2.6萬人次來此開展教育活動,為村集體增加收入200余萬元。即便是在疫情期間,第六埠村也沒撂閒。一邊做好防控工作,一邊升級改造項目,增種蓮藕、溝邊綠化。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重走長徵路”在今年5月1日重新開放。“七一”以來,參與人數超過1.3萬人次,經營收入接近165萬元。

  一“紅”一“綠”,小康生活有滋有味

  村民王會煥和老姐妹們扮演的是“紅軍團”裏互動的群眾,“旅遊大巴車開進村,我們也恢復了唱唱跳跳的生活,不用閒在家裏了,每天還有收入,大傢夥兒都倍兒開心。”“重走長徵路”項目直接或間接解決村民就業100多人。通過幾年的努力,村民每人平均收入由2017年約2萬元提高至2020年近2.5萬元。

  如今的第六埠村,綠水青田扮靚了村莊、興旺了産業;重走“長徵路”凝聚了人心,增強了發展動能。這一“紅”一“綠”之間,村集體經濟壯大了,村民就業不愁,腰包鼓起來了。村居環境大為改觀,家門口的小康生活有滋有味,“紅綠變奏曲”悠揚遠播。

  去年12月,農業農村部公布新一屆“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第六埠村榜上有名,今年又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記者王明浩、毛振華、宋瑞)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6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