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 | 總書記賀信:此次大會在湖北武漢召開有著特殊意義
第一觀察 | 總書記賀信:此次大會在湖北武漢召開有著特殊意義
2020-11-20 22:26:32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1月20日,首屆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湖北省武漢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致賀信。信中説:“此次大會在湖北武漢召開有著特殊意義”。

  如何理解習近平總書記説的這個特殊意義?這一特殊時點、這座英雄之城、這項重要議題,傳遞了哪些資訊?

  話題,可以從這個“G”和這張“網”打開。

  5G與工業互聯網,一個是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演進升級的重要方向,一個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關鍵支撐。二者的融合將有力支撐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驅動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

  武漢,則與這個“G”和這張“網”有著非同尋常的關係。

  網絡的鋪設和鐵路交通相似,講究縱橫布局。地處中部地區的武漢,是我國非常重要的網絡“樞紐”。

  這裏是工業互聯網産業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全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五大國家頂級節點之一。網絡上“跑”著的大量資訊,很多在這裏交匯、解析。曾有數據統計,武漢國家頂級節點平均日解析量13萬次,標識注冊總量在全國五大頂級節點中排名第三。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時曾來到武漢,考察企業創新發展情況。聽到介紹一家企業在“超大容量、超長距離、超高速率”光通信領域的研發和生産處于世界領先地位,一根光纖上可實現67.5億對人同時通話,總書記表示讚許。

  這家企業所在的東湖高新區,就是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發生産基地,集聚了百余家光通信、5G行動通訊等企業,被譽為“中國光谷”。

  11月19日至21日,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位于武漢的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舉行,大會特色活動“5G+工業互聯網成果展”同步舉行。圖為11月19日,工作人員演示一套5G智能採煤係統。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依托“中國光谷”和國家資訊光電子創新中心、國家數字化設計與制造創新中心等國家級創新平臺,擁有汽車及零部件、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等産業集群,武漢具備了探索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的基礎。

  在武漢召開此次會議,有著區位優勢、數字基礎、産業支撐的“地利”,更體現了黨中央和社會各界對這座城市重振的深切關心和期盼。

  作為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湖北遭受疫情影響最為嚴重,經濟重振也面臨較大困難。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湖北經濟的恢復與發展。今年3月,他赴湖北考察時指出,“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

  2020年3月10日,習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這次大會,總書記在賀信中強調,“希望湖北省和武漢市以此次大會召開為契機,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貢獻。”

  作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英雄之城,湖北武漢正處于疫後重振的關鍵時期。經濟要恢復,不僅要有速度,更要有品質。對湖北和武漢而言,要抓住“5G+工業互聯網”等相關産業優勢,加快培育新動能,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在産業發展的代表性城市,通過展會、論壇等形式,把人才、企業、産業鏈各個環節“請”過來,聚集資源要素、對接市場供需、完善産業鏈條,將有助于湖北和武漢聚合創新動力,加快構建數字優勢。

  11月19日至21日,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位于武漢的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舉行,大會特色活動“5G+工業互聯網成果展”同步舉行。圖為11月19日,參觀者了解一臺自動駕駛飛行器。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會議是契機,發展是目的。

  立足自身,抓住“5G+工業互聯網”這個突破口,夯實數字基礎、做大融合創新,湖北和武漢必將盡快走出疫情陰霾。緊抓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重大機遇,推動數字經濟更好地賦能千行百業,激活發展動力,中國經濟也將贏得優勢、贏得主動。

  新聞連結:

  習近平向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致賀信

  習近平致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的賀信(全文)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趙超

統籌:杜宇

主筆:張辛欣

視覺|編輯:朱舜、李恒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6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