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多地散發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策”屢戰屢勝的背後
2020-11-20 19:1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面對多地散發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策”屢戰屢勝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陳芳、王琳琳

  近期,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5500萬,一些國家從“帶疫解封”又再次“封城”“封國”。

  繼武漢戰疫後,黑龍江哈爾濱、吉林舒蘭、北京新發地、新疆烏魯木齊、遼寧大連、山東青島、新疆喀什、上海、安徽、天津接續爆發零星散發疫情甚至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

  淩晨時分,在北京金域醫學檢驗實驗室,兩位檢驗人員在核對樣本資訊(6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每當“火苗”燃起,全球高度關注,零星“疫”火,去向何方?

  在一場場與病毒的“遭遇戰”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容應對疫情,彰顯出戰疫“中國策”的務實管用。

  “全員核酸檢測”爭取最寶貴的時間窗口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1918年大流感以來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也是人類歷史上最難對付的病毒之一。

  散發疫情,開始只是“火苗”,稍有松懈,後果難以預料。

  “全員核酸檢測”——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門。

  在北京市西城區北京展覽館南側的露天廣場核酸檢測採樣點,醫護人員為前來做檢測的人員進行採樣(6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這是6月23日在北京大興區體育中心拍攝的氣膜版“火眼”核酸檢測實驗室。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6月11日,北京市新增1例本地確診病例,連續50多天無本地新增確診病例的紀錄被打破,看不見、摸不著的新冠病毒,又開始讓人們感到恐懼。

  想在超2100萬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尋找疫情傳播的蛛絲馬跡,“全員核酸檢測”,是與病毒賽跑的“第一關”。

  20多天!北京核酸檢測採樣人數超1100萬。檢測機構從75家增至194家,高峰時設置485個採樣場所,3424個採樣點位,日最高採樣量達121.2萬人,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學生在青島大學體育場檢測點排隊等待核酸檢測採樣(10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120小時!青島市抓住此次疫情處置“黃金窗口期”,10月11日發現疫情當晚,果斷啟動全員核酸檢測。接近10月17日零時,10899145個核酸樣本檢測均出結果,無症狀感染者“一網收盡”,確定社區感染風險不存在……

  事非經過不知難。以最短的時間完成動輒千萬量級核酸檢測需求,並非易事。

  “CT已經明確雙肺感染,但還要等核酸檢測結果是陽性才能收治。等核酸結果的紙質版,又要2天。就算確了診,床又住不上,急死了。”疫情初期,家住武漢市武昌區的劉社明的女兒備感煎熬。

  早診斷,才能早治療。像劉社明這樣因核酸檢測慢導致診斷難、收治難的患者不在少數。

  青島西海岸新區長江路街道江山南路社區採樣點的工作人員將採集的樣本送往檢測實驗室(10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抓住核酸檢測這個重點環節,中央指導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國家衛健委密集召開數次會議專題研究,重點解決核酸檢測機構、檢測對象、檢測經費三個關鍵問題,提高檢測能力,優化檢測流程。

  從起初“一盒難求”,到産能恢復日檢萬份,“核酸檢測試劑盒”幾乎成為“中國速度”的新名片。

  在武漢市東西湖區吳家山第一小學操場檢測點,工作人員對一個小朋友進行核酸檢測(5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武漢阻擊戰”我國創新性地首次使用全員核酸檢測、1:5核酸混檢。

  ——北京新發地疫情,1:5混檢成倍提高檢測效率,讓短期內完成一個千萬級人口城市的核酸檢測全覆蓋成為可能。

  ——青島疫情,繼大連疫情後繼續使用1:10核酸混檢技術,重點人群單檢、擴大密接人群1:5混檢。

  面對瞬間暴漲的核酸檢測需求,所有具備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火速開動。

  舒蘭抗疫,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黨委書記武桂珍帶領國家P3實驗室人員,六班輪轉、24小時滿負荷,單日最高檢測量超過3800人份,幾乎是平時工作量的5倍。

  在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醫護人員為居民採集咽拭子(10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新疆抗疫,喀什地區緊急抽調2500多名專業人員組建檢測團隊支援疏附縣,對全縣24.5萬應檢測人員進行核酸檢測。4天完成474.65萬應檢測人員的檢測任務。

  “一城有疫,八方支援”,全國各地有條件的一起上!一間間臨時實驗室在有能力的醫院緊急搭建,第三方市場檢測力量加入戰鬥……核酸檢測能力從每天300人份增至3.5萬人份,反饋時間從6天縮短到3至6小時,做到“應檢盡檢、日清日結”。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説:“近期幾起散發性疫情處置,從根本上扭轉形勢,就是在核酸檢測上有大突破,為打贏‘殲滅戰’爭取到最為寶貴的時間窗口。”

  在黑龍江省綏芬河市海融安居裏小區,來自重慶的志願者消殺隊隊員使用全自動脈衝動力水霧機進行消殺(4月26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應隔盡隔、應收盡收,切斷“行動的傳染源”

  切斷“行動的傳染源”,迅速把確診輕症病人收治起來,是治本之策。

  一場不斷升級的“應收盡收”總攻戰,在一次次疫情爆發之初果斷打響。數萬名社區工作者夜以繼日守護人民家園,確保不漏一戶一人。

  “總結前期抗疫經驗,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只隔離密切接觸者不夠,還有‘缺環’。黑龍江綏芬河和吉林舒蘭的抗疫實踐證明,密接的密接一樣要隔離。”中國疾控中心負責人説。

  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主市場鐵路以南區域復市對外開放營業,商戶在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內卸下將要售賣的水果(8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北京新發地的處置經驗發現,隔離基本可以按照確診病例1:100的比例劃定隔離人員規模。即,有1名確診病例,就需要準備100個房間,而不是100張床位。

  徵用調用一批隔離點、改擴建一批定點醫院……一批經過專家調查、論證的建議被迅速拍板,轉化為具體行動。一係列超常規、最嚴格的社會防控措施,彰顯著巨大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

  散發“疫區”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布局,為快速結束戰疫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在北京市海澱區香山安置房C地塊項目建築工地的一處臨時核酸檢測採樣點,工作人員(左)在進行消毒作業(6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在吉林省舒蘭市弘林家園防疫卡點,青年志願者為居民測溫登記(5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切小切細防控單元,按街道、社區,甚至小區、樓宇,精準劃定管控區域。在街頭,在巷口,在樓宇,志願者在社區幹部的帶領下日夜守護……連續多起疫情“殲滅戰”均以“精準管控”為原則劃小“隔離圈”,確保社會正常運轉。

  “以人民智慧對抗巨災,以人民偉力詮釋中國力量。”馬曉偉説,我們創造性運用傳染病防控的經典原則,把黨的群眾路線運用于防控實踐,成功構築起專群結合、防治結合的嚴密防線。

  不放棄每一個生命,創造救治奇跡

  10月12日深夜,青島市12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已有重型3例、危重型1例,形勢緊迫,生命危在旦夕。

  10月1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立即增派3名國家級重症專家奔赴現場指導救治,每個重症患者配備1個由國家級專家牽頭的救治專家組,調撥康復者恢復期血漿9000ml,最大程度保障救治效果。

  學生在青島大學體育場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採樣(10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救治生命,是全國抗疫的另一個主戰場。

  “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成為扭轉戰局的關鍵之舉。

  從武漢到青島,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專家杜斌幾乎參加了歷次與病毒正面交鋒的“殲滅戰”。回憶起當時情形,他眼含熱淚:“我們不能放棄,只有一個個堅持下去,救治水準才能上去。”

  在治療用藥方面,我國堅持重症病例及早使用康復者恢復期血漿,多用成熟的藥,不用實驗性質、有爭議的藥。在預防、治療、康復各階段廣泛應用中醫藥,古老的中醫藥為抗擊疫情屢立戰功。

  北京站工作人員在候車大廳進行消殺作業(6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調集最能戰鬥的力量、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一條條救治通道被打開,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從死亡線上被拽回。

  國家衛健委的數據顯示,4月16日以來,我國在院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無一例死亡。

  “科技之盾”築起堅強堡壘

  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隔離、救治的同時,查清疫情的感染源和感染路徑,是防止疫情擴散的關鍵。

  青島疫情中,山東省協同國家有關部門及專家組,調集30余名流行病學專業人員和近800名警力,72小時連續作戰,調集分析不同場景1萬多個小時的視頻資料……疫情傳播鏈和證據鏈越來越完整,“案情”水落石出。

  醫護人員在大連市人民路小學核酸檢測採樣點為市民採集咽拭子(7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中國疾控中心對青島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調查過程中,借助病毒基因測序等技術,從工人搬運的進口冷凍鱈魚的外包裝陽性樣本中檢測分離到活病毒。這是國際上首次在冷鏈食品外包裝上分離到新冠活病毒,並證實接觸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裝可導致感染。

  最終戰勝疫情,關鍵還是要靠科技。

  為建立起更加強大的“人群免疫屏障”,抗疫初期,我國就緊急啟動了科研應急攻關項目,開展藥物臨床實驗,協調多條技術路線同步推進疫苗研發。而今,我國已有5支疫苗在多國開展Ⅲ期臨床試驗。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已經越過拐點,而疫情全球大流行仍處在上升期。我國疫情防控將持續面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雙重壓力。截至20日上午,天津東疆港區瞰海軒小區已發現5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相關區域按照風險等級正進行嚴格管理。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強化底線思維,緊緊依靠人民,做好科學預判,不麻痹、不厭戰、不松勁,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一定能徹底打贏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硬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面對多地散發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策”屢戰屢勝的背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6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