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當涂:強産業抓主體促增收
2020-11-20 19:0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1)安徽當涂:強産業抓主體促增收

  11月18日,楊夕多在當涂縣海濱水産品生態養殖專業合作社分揀螃蟹。 新華社記者 胡銳 攝

  新華社合肥11月20日電  題:安徽當涂:強産業抓主體促增收

  新華社記者胡銳 汪奧娜

  已是初冬,位于安徽省馬鞍山市當涂縣的海濱水産品生態養殖專業合作社依然熱火朝天,撈蟹、分揀、捆扎、運輸……社員們手腳麻利,幹勁十足。

  “我家蟹塘今年收成不錯,在合作社分揀螃蟹每天還能掙200元。”社員楊夕多一臉笑容。

  合作社理事長楊海兵介紹,當涂有養螃蟹的傳統,過去由于養殖粗放,水資源遭到破壞,螃蟹越養越小。後來,當涂縣政府與上海海洋大學合作推廣河蟹生態養殖技術,不僅降低了螃蟹死亡率,同時提升了螃蟹品質,蟹農收入自然“水漲船高”。

  除了技術指導,當涂縣政府每年組織培訓,請水産專家為蟹農們講課。農民專業合作社修建標準化蟹塘,當涂縣政府給予一定的補貼。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2)安徽當涂:強産業抓主體促增收

  11月18日,張雲在當涂縣雲豐糧油種植家庭農場操作無人機。 新華社記者 胡銳 攝

  海濱水産品生態養殖專業合作社因此越辦越紅火,目前已有社員132名,蟹塘8600畝,平均每畝蟹塘年收入2000多元。楊夕多家的養殖面積較小,今年收入也有4萬多元。

  記者了解,近年來,當涂縣積極扶持、引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目前已有各種農民專業合作社484家,家庭農場425家,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42家,帶動農民經營性收入和工資性收入顯著增長。

  2019年,當涂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26563元,在安徽省已連續10余年名列前茅,其中工資性收入與經營性收入佔比達88%。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成為推動農民增收的重要引擎。

  望著家裏堆成小山的3萬多斤白菜,68歲的吳良家並不擔心銷路。得益于當涂縣政府在龍頭企業與農戶之間搭建的産地直供通道,他可以將白菜直接銷售給當涂縣金菜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依靠種植各類蔬菜,吳良家和老伴今年能有3萬多元收入。

  “像蔬菜這樣的生産原料,如果從外地進口,運輸成本高,而且損耗大。産地直供可以實現農産品就近收儲、就地加工,減少了中間環節,直接降低了企業的成本。”當涂縣金菜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綜合部主任石念朋説,産地直供通道建立後,公司只需要和周邊農民簽訂種植訂購合同,到收獲季,農民就會把蔬菜送過來。公司有了充足的原料供應,農民也有了穩定的收入,實現了雙贏。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3)安徽當涂:強産業抓主體促增收

  11月18日,吳良家將自家種的蔬菜送到當涂縣金菜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售賣。 新華社記者 胡銳 攝

  “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迅速發展的過程中,一批有知識、懂技術、能管理的科技帶頭人成為産業發展的中堅力量,充分發揮了輻射帶動作用。”當涂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孫發根説。

  機翼旋起一陣風,無人機飛向藍天,46歲的張雲神情專注地緊握遙控器……這是記者在當涂田間看到的場景。

  張雲是土生土長的當涂人,從事農業生産20多年。近年來,當涂縣大力推進家庭農場發展,給予專項扶持項目和配套資金。受利好政策的鼓舞,張雲在2017年注冊了當涂縣雲豐糧油種植家庭農場。

  現在的張雲,除了管理自家農場的1000畝地,還組建了一支無人機病蟲害防治團隊,為周邊農戶提供技術培訓和服務。

  “這裏有鼓勵創新應用的好氛圍,還有獎補的好政策,這讓我有了組建無人機團隊的底氣。”張雲説。

  目前,張雲的團隊擁有18架無人機,10名飛手。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輕人加入團隊,在家鄉的藍天碧水和萬畝良田間,放飛自己的夢想。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76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