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加快發展教育培訓助力農民素質提升
2020-11-20 18:4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20日電(記者于文靜)近年來,我國加大力度支援農民教育培訓,各地以高素質農民培育計劃、百萬高素質農民學歷提升行動計劃為引領,統籌推進農民培訓和農民職業教育協調發展、係統培育與技術培訓協同作用,通過高素質農民示范帶動農民全面發展。

  這是記者從日前在江蘇省南京市舉辦的第三屆全國農民教育培訓發展論壇上了解到的消息。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在論壇上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農民教育培訓取得明顯成效,農民教育培訓機制更加完善、內涵更加豐富,農民總體素質明顯改善,有力支撐了産業脫貧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長張曄介紹説,農業農村部推進高素質農民培育計劃和學歷提升計劃“雙輪驅動”,構建高等農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和高素質農民培育“三高協同”發展格局。我國以工程項目為抓手,每年培育農民達到100萬人;推動高職擴招向廣大農民敞開大門,去年招生突破2.6萬人。

  培育高素質農民是黨中央、國務院的一項重要決策部署。論壇發布了《2020年全國高素質農民發展報告》,報告由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和中央農業廣播電視學校組織編寫。中央農廣校2019年開展全國高素質農民發展調查,2020年採用線上方式追蹤調查,共獲得30個省份164個區縣近萬份有效樣本。

  報告顯示,全國近70%的高素質農民年齡在36歲至54歲之間,超過45%的高素質農民受教育程度為高中及以上,約20%的高素質農民正在接受學歷教育。全國超過15%的高素質農民獲得農民技術人員職稱,超過10%的獲得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全國九成以上高素質農民從業時間在5年以上,並接受了農業相關培訓;近五成高素質農民為新生力量,其中進城務工返鄉人員和大中專畢業生為主體。

  張桃林表示,今後要主動適應農業科技進步、農業生産組織方式變革、新産業新業態加快形成、城鄉融合發展的新要求,加快構建農民教育培訓新格局,加快培養造就高素質農民隊伍,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做出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6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