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結抗疫經驗,中醫藥如何高品質發展?
2020-11-20 18:3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總結抗疫經驗,中醫藥如何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參與救治了超過90%的確診患者,總有效率達到90%以上……中醫藥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給其未來發展路徑帶來不少啟示。在近日舉行的中醫藥高品質發展暨抗疫實踐總結研討會上,眾多中醫藥領域專家總結抗疫實踐經驗,為中醫藥高品質發展獻計獻策。

  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中醫扮演何種角色?

  中醫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大考中,交出了一張優秀答卷。不少專家表示,未來面對重大疫情,中醫藥仍應盡早全面介入。

  長春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冷向陽認為,中醫院應急體係建設是中醫院能否再參加重大疫情防控、發揮重要作用的一個關鍵環節。當前,中醫院急診急救、發熱門診和傳染病病房建設等方面亟待加大投入。

  中日友好醫院中醫部主任張洪春認為,應建立健全中醫中藥早期參與重大疫情防控體係的體制和機制,重視中醫藥參與新發傳染病人才和基地建設,形成平戰結合、臨床科研結合、中西醫結合的平臺,以便在疫情發生時能夠及時開展因地制宜的中醫藥診療規律和方案研究。

  讓抗疫成果惠及民眾,中藥審評審批如何提速?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由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院士團隊在古代經典名方基礎上研發的中藥,近日已獲得阿聯酋衛生主管部門認可,被列為緊急注冊用藥。

  “中醫藥抗疫臨床成果在海外得到認可,是促進中醫藥走出去的大好機遇;同時更應推動其在國內注冊上市,進一步造福國內民眾。”黃璐琦説。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提出,加快構建中醫藥理論、人用經驗和臨床試驗相結合的中藥注冊審評證據體係,優化基于古代經典名方、名老中醫方、醫療機構制劑等具有人用經驗的中藥新藥審評技術要求,加快中藥新藥審批。

  “疫情下中藥的研發,也給改革中藥審評審批機制帶來一個很好的機會。”黃璐琦表示,在疫情下,中醫藥理論、人用經驗、臨床試驗三者正好能夠很好地結合在一起。

  中藥審評審批要加速,療效評價是繞不開的難題。“中藥應當通過循證評價來彰顯自身價值。”中國醫藥創新促進會執行會長宋瑞霖説,應在尊重傳統醫學理論的基礎上,將中藥理論中的精華與現代醫學評價方法相結合,充分利用現代科技為傳統賦能。

  在西醫藥體係中,藥物注冊、國際互認離不開動物模型構建。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所長秦川認為,中醫藥領域如果建立了自己的動物模型體係,就會成為打通中西醫、中西藥在整體與微觀、係統辨證與分子機理、中藥方劑與靶點藥物等方面差異的橋梁,從而促進中醫藥的國際互認。

  傳統優勢面臨新挑戰,中醫藥“精華”如何傳承?

  在抗擊疫情中,除了古代經典名方優化創新而成的中藥方劑,不少傳統中醫療法也發揮了獨特的作用。如何將中醫藥“寶庫”的更多“精華”傳承下去?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副院長徐鳳芹認為,由于缺乏精準的數據挖掘技術、管理規范和應用平臺,大量名老中醫專家的學術思想和經驗難以得到有效傳承,許多獨具特色且療效顯著的診療技術方法瀕臨失傳。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的發展,中醫藥傳承研究有望突破瓶頸。”徐鳳芹表示正在承擔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面向名老中醫學術經驗傳承的關鍵技術和應用平臺的係統化研究”,預期構建名老中醫臨床醫案隱性知識大數據資訊資源庫、研發開放式智能化中醫傳承資訊管理係統以及辨證論治臨床輔助決策係統,建成具備傳承、研究、青年醫師培訓及社會大眾服務等多功能的中醫傳承服務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6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