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著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繼續前進——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看脫貧攻堅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2020-11-20 16:4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向著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繼續前進——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看脫貧攻堅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楊靜、戴小河

  11月下旬的雲南怒江大峽谷,微風和煦、天氣宜人。怒江州維拉壩珠海社區傈僳族脫貧戶胡文華這幾天心情很好——他參加完當地政府組織的培訓後領到了挖掘機駕照,馬上就要去附近的工地務工了,每月能掙5000元。

  這裏地處“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山大溝深,人們一直以來苦于窮困。胡文華一家兩年前從山上搬到山下,告別了昏暗低矮的木楞房。搬下山的他還娶了媳婦。如今,有了新技能的胡文華正在把自己的小康夢變成現實。

  胡文華是我國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受益者之一。“十三五”期間,全國有近千萬名貧困群眾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挪了窮窩、斷了窮根。

  脫貧攻堅戰已勝利在望,站在即將邁入“十四五”時期新的歷史起點,如何讓剛剛擺脫絕對貧困境地的人們繼續過上更好的日子?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要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總體穩定、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指明瞭方向。

  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接續推進鞏固拓展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總體穩定,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

  “鞏固脫貧成效是實施鄉村振興的基石。”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曹立認為,《建議》明確了鞏固脫貧成效的舉措,要求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保持財政投入力度總體穩定,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是各地幹部接續鄉村振興的行動指南。

  為何要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家認為,我國城鄉區域發展和居民生活水準還有差距,農村社會保障和救助制度仍存在短板,西部地區脫貧縣內生發展能力不足等問題。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夏英説,盡管我國即將全面完成脫貧任務、消除絕對貧困,但脫貧的部分群眾還是低收入群體,這些地區仍是欠發達地區,需要持續鞏固脫貧成效。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日前表示,在脫貧摘帽地區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發展鄉村産業,不斷夯實發展基礎,增強脫貧群眾發展能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全面推進鄉村産業、人才、生態、文化、組織五大振興。

  “鞏固脫貧成效需要加強産業發展,這既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曹立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後可及時在西部地區脫貧縣中選拔一批鄉村振興重點縣進行集中支援,從頂層設計、制度銜接、項目安排等方面給予傾斜,以增強其鞏固脫貧成果及內生發展能力,以便其從摘掉窮帽平穩過渡到奔向小康。

  專家同時認為,要堅持和完善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社會力量參與幫扶等機制,按照鄉村振興的總體目標精準選派幹部,精準安排項目。並有效盤活現有扶貧資産,發揮扶貧産業項目優勢,激活西部脫貧地區的“造血”能力。

  國務院扶貧辦已確定,將設立過渡期,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的總體穩定;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採取有效舉措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從攻堅期的超常規舉措向常態幫扶轉變,積極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向著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繼續前進——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看脫貧攻堅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6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