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彭陽:小辣椒讓農民生活更熱辣
2020-11-20 15:1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20日電 題:寧夏彭陽:小辣椒讓農民生活更熱辣

  新華社記者謝建雯、艾福梅

  初冬的六盤山東麓,草木已泛枯黃,而半山腰上劉廣傑家的日光溫棚裏,綠油油的辣椒垂挂在藤上。

  “月底這批辣椒就上市了,一直能摘到來年六七月。‘辣椒樹’長得比人高,採摘還要上凳子。”劉廣傑説。去年,這位45歲的農民種了三棚螺絲椒,每棚凈賺一萬多元。

  劉廣傑家住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彭陽縣紅河鎮友聯村,這裏地處黃土高原中部丘陵溝壑區,高海拔氣候適宜種植辣椒。2008年,“彭陽辣椒”被批準為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

  土生土長的劉廣傑種了十多年大田辣椒,但過去因不懂技術,左臂又殘疾,父母年邁,孩子年幼,一家人日子過得很是“苦辣”。2014年,他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近年來,彭陽縣確立辣椒種植為脫貧富民特色主導産業,專門制定《彭陽縣辣椒産業發展建設規劃》,以紅河、茹河流域和長城垣灌區為主要區域,鼓勵指導農戶種植辣椒,以反季節溫棚辣椒為主。

  53歲的高昱是彭陽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他在紅河鎮指導農民種植辣椒20多年。“大田辣椒陸續拉秧時,反季辣椒正值盛産期,正好補上市場空缺,一斤能賣七八塊,多少人都靠溫棚辣椒富了。”他説。

  從窯洞搬進新屋的劉廣傑一家也享受到了發展辣椒産業的紅利。2015年,他一分錢沒花從村裏認領了三棟日光溫棚,開始種植反季節辣椒。五年來,他成功脫貧,家裏陸續添置了液晶電視、冰箱、洗衣機等,“生活上和城裏沒啥兩樣。”他説。

  有關數據顯示,彭陽縣在12個鄉鎮成立了25家辣椒專業合作社,建立“彭陽辣椒”生産基地4萬畝,年産鮮椒10多萬噸。截至2019年底,農民來自辣椒産業的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2000元,佔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20%以上。

  在辣椒經紀人的努力下,從周邊的甘肅、陜西到湖南、廣東等地,彭陽縣的辣椒越走越遠。“鮮椒周邊就能賣,不愁,但採收不及時的幹辣椒也不能浪費,今年我從農戶那裏收了400多噸,準備拉到湖南等地做産品深加工。”辣椒經紀人林萬凱説。

  如今,彭陽縣仍在不斷延伸辣椒産業鏈,由單一鮮椒生産向種苗培育供應、辣椒精深加工等多元化生産轉變,已建成辣椒育苗中心180多畝、冷藏庫14處和批發市場5處。“我相信農民的日子會越過越有‘熱辣的滋味’。”高昱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65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