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讓“5G+工業互聯網”為高品質發展“+”出更澎湃動力
2020-11-20 11:3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1月20日電 題:讓“5G+工業互聯網”為高品質發展“+”出更澎湃動力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一鍵觸網,消費者可隔空跟進生産線情況;點擊螢幕,設定路線,無人駕駛汽車馳騁路上……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20日在武漢開幕,一批黑科技亮相,引人關注。

  看似酷炫的操作,已在中國制造眾多領域展開。人們所穿的服裝、駕駛的車輛以及工廠、礦山、港口的運作等等,都因技術的注入而發生著改變。

  5G和工業互聯網,一個關係著數字經濟的基礎,一個代表著實體經濟的升級,二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意義非同一般。用好5G和工業互聯網,不僅是為了加速數字中國、新型工業化進程,更將為高品質發展創造新機遇、注入新動能。

  也許有人會問,“5G+工業互聯網”究竟産生怎樣的化學反應?剛剛過去的“雙11”,其實你我都在見證。

  預售産品、隨即上市,不少品牌實現“即賣即産”,靠的是對億級流量的數據分析和柔性制造;淩晨下單、早上收貨,很多“尾款人”秒變“收貨人”,裏面有大數據調配的功勞;“5G+智慧港口”可以極大減少人工成本,“5G+數字工廠”可大幅提升每人平均産值……

  5G超大頻寬容納大量設備入網上雲,超低時延確保海量數據毫秒級傳輸。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既順應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方向,也讓更多地方和中小企業獲得了數字升級乃至彎道超車的機遇,開辟發展的新賽道。

  目前,我國已累計建設開通5G基站超69萬個,“5G+工業互聯網”進入由起步期向快速發展期轉換的重要階段。特別是在當下,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加劇,內部轉型升級矛盾較大,迫切需要用好“5G+工業互聯網”,讓技術更好賦能千行百業,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壘土築基。

  這其中,既要引導和支援企業在原始創新上狠下功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也要加快標桿網絡建設,夯實産業基礎,更要推動重點工業設備和企業上雲,讓應用與産業轉型升級的實際需求緊密結合。

  與此同時,政府也要更加積極有為,完善適合産業發展的配套政策,推動數據共用與聯通,做好有序引導等。

  用好“5G+工業互聯網”,抓住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重大機遇,進一步優化供給能力,引導和滿足消費升級,中國經濟發展必將拓展更多空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時評:讓“5G+工業互聯網”為高品質發展“+”出更澎湃動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