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張“紅黃榜”背後的營商環境
2020-11-19 21:3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19日電  題:一張“紅黃榜”背後的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閔尊濤

  “一條供電專線,預計每年可為企業省上百萬元電費。”江西正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黃雨生説,前不久,公司的電力擴增容工程順利完成驗收用電,解決了困擾企業許久的用電難題。

  此前,隨著該公司增産投資和智能化設備改造不斷推進,該企業一度面臨大功率設備用電不足困境。

  了解到企業訴求後,宜春市經開區供電中心立即指定專人負責,多次深入企業,協調研究用電解決方案。

  “專人對接,專線輸電,讓我們企業增産擴産有了更多保障。”黃雨生在最新一期營商環境“紅黃榜”評價中如此説。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

  今年7月,宜春市經開區建立營商環境“紅黃榜”網絡評價機制,邀請區內100家大型企業,對全區35個執法類、服務類單位和行政服務中心窗口單位進行評價。按照紅榜激勵、黃榜警示、每月發榜的方式,推動相關部門主動作為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除了感謝信和錦旗,改善營商環境更要有直面問題、接受批評的勇氣。

  每月通報中,既有相關部門便利企業辦事、助推項目建設的紅榜,也有一些部門服務態度不好、服務效率不高的黃榜,上榜情況將納入各部門營商環境年度考核。

  針對網絡評價和平時收到的企業意見建議,宜春市經開區逐一梳理,落實整改措施、責任單位和整改時限,確保每個問題都能得到及時回應和解決。

“紅黃榜”作用正不斷顯現:園區行政審批局提供“全程代辦服務”,新落戶企業的設立時間從原來5個工作日縮短為5個小時;園區財政局提供“保姆式服務”,園區企業的銀行賬戶設立問題得到順利解決,帶動8家企業相繼入駐園區……

  一張“紅黃榜”背後是當地不遺余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縮影。

  “我們採取政府答題、企業閱卷、公開亮榜的方式,把營商環境評價的‘投票權’真正交給企業,及時了解企業訴求和部門作為,促使幹部以‘趕考’的姿態把企業服務好。”宜春市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張俊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普吉島——安達曼海明珠
普吉島——安達曼海明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6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