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唱”出來的幸福生活——一首村歌與一座古村的鄉村振興故事
2020-11-19 21:1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19日電  題:“唱”出來的幸福生活——一首村歌與一座古村的鄉村振興故事

  新華社記者袁震宇、魏董華

  “不管我們走得多麼遠,故鄉永遠在我們心間。”歌聲悠揚地越過馬頭墻,飄蕩在一座江南古村的青石板路、阡陌街巷中。歌者是78歲的浙江省西南山區大陳村村民汪衍勤。10年前,因為一首歌,一座村,他回到故鄉,在村圖書館裏教村民唱村歌,也見證了古村的蝶變。

  11月17日晚,大陳村村民聚在村圖書室一同唱歌。大陳村每周在圖書室組織三次歌唱活動,歌曲以自編的村歌為主。新華社發(江漢 攝)

  這是11月18日拍攝的大陳村景色(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江漢 攝)

  位于浙江省衢州市的大陳村擁有600多年歷史,是中國歷史文化名村。走在青石小路、青磚黛瓦的古村落中,依然能感受到濃濃的鄉愁文化。

  在汪衍勤的記憶中,10多年前的大陳村還是一個污水橫流、垃圾成堆的“後進村”,一個因土地徵遷問題村民不斷鬧訪的“陳情村”。

  大陳村的變化要從一首歌説起。

  11月17日,大陳村村民汪須倉(左)、汪岩宣義務打掃村內的石板路。從2005年起,大陳村號召村民“美村必先潔家”,義務打掃也逐漸成為大家的一種習慣。新華社發(江漢 攝)

  2005年,退役軍人汪衍君被推選為村黨總支書記。剛來村裏,他看到村民屋前屋後養雞養豬,臭氣熏天。村民紛紛外出打工,古村日漸凋零。他意識到,治村必須先治心。

  “何不來一首村歌,全村人人唱,唱出凝聚力來。”汪衍君想到,在部隊裏,大家經常唱歌提振精氣神。于是,他從族譜中尋找靈感,根據汪氏歷史傳説,他與人合作創作了村歌《媽媽的那碗大陳面》和《大陳,一個充滿書香的地方》。

  “輕輕的在風中翻轉,香香的在碗中盤旋,美美的和著我們歡笑,那芳香誘人的大陳面。”村歌開始在古村裏傳唱。

  村歌也漸漸成為汪衍君的治村“法寶”:開會有人遲到,罰唱村歌;誰家裏有了喜事,村幹部帶頭唱村歌祝福……

  這是11月18日拍攝的沐浴在晨光中的大陳村(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江漢 攝)

  彼時,還在外鄉的汪衍勤聽説村裏流行唱村歌了,自己卻不會,急了,開始自學。2010年,汪衍勤回鄉在村圖書館擔任管理員,利用業余時間,他開始教村裏老人唱村歌。

  日日吟,天天唱,大陳村也因村歌成名,一路高歌,唱進了北京人民大會堂,還被制作成國禮贈送給參加G20杭州峰會的外國元首。

  “村民找到了久違的歸屬感和榮譽感,人心聚了,精氣神起來了,鄉村的治理工作就容易推動了。”汪衍君説。他開始“繪制”鄉村振興的藍圖,從一把笤帚開始,村莊幹凈了,村民心齊了,大陳村同過去判若兩村。

  村歌唱得紅紅火火,但如何致富?村民有疑惑,大陳村給出了答案——把村歌文化變成美麗經濟,能富腦袋也富口袋。

  11月17日,大陳村村民在大陳村便民服務中心咨詢社保相關資訊。新華社發(江漢 攝)

  汪衍君説,老百姓開開心心把大陳村的鄉村音樂唱出去,遊客來體驗村歌文化,把大陳故事變成一臺音樂劇,變成一件件旅遊商品,借助村歌催熱鄉村旅遊。

  年輕人也慢慢開始回鄉創業。19歲就外出務工的汪江慶是村裏的低保戶,在外漂泊10多年,靠打零工養活一家人,收入也不穩定。看到村裏旅遊發展得越來越好,3年前,他回到村裏開了一間小吃鋪賣油炸粿,一年能賣10多萬元,還能照顧年邁的父母。

  11月17日,大陳村村民汪曉玲在自家經營的土特産店內整理新鮮出爐的地瓜幹供遊客挑選。新華社發(江漢 攝)

  1989年出生的周麗玲在外地旅行社工作了7年後,于2015年回鄉擔任大陳村的講解員。“現在大陳村平均每天接待1200多名遊客,他們聽完村歌後,就會到美食街遊玩。”周麗玲説,現在村裏還創作了音樂劇《大陳見面》,用一臺戲把遊客留下來,為村民增收。

  借助村歌文化的疊加效應,大陳村鄉村休閒旅遊業蓬勃發展。數據顯示,2019年村裏接待遊客30余萬人次,帶動周邊旅遊産業創收1000多萬元。

  在大陳村的陳列館內,一張“全家福”引起了記者的興趣。1300多名村民齊聚“村歌廣場”,定格幸福時光。

  “一個村是不是和諧?是不是有向心力?一張全家福就能體現。”汪衍君説,從2014年開始,大陳村堅持每年大年初一拍一張“全家福”,從最初的幾百人到現在1300多人,很多大陳的年輕人每年都會趕回來拍這張合影。

  合影的背後,是一片鄉情鄉愁,記錄著大陳村民小康路上的幸福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6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