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耕地主要是種糧食的
2020-11-19 21:0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耕地主要是種糧食的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産的意見》,要求採取有力舉措防止耕地“非糧化”,切實穩定糧食生産,牢牢守住國家糧食安全的生命線。

  古話説:“五谷為養。”谷物生産是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提出“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對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説,小麥、水稻兩大口糧加上玉米,三大谷物就是糧食安全的主體,必須確保種植面積和産能穩定。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們飲食結構升級,出現“副食化”特點,但肉蛋奶也是間接消費糧食,這更加凸顯了防止耕地“非糧化”的重要性。

  防止耕地“非糧化”,靠法治,靠考核,靠監測。要嚴格執行新的土地管理法、農村土地承包法及基本農田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省級政府要切實承擔起保障本地區糧食安全的主體責任,將糧食生産目標任務分解到市縣。要按中央要求,把嚴禁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全面納入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要綜合運用國土衛星遙感技術,開展耕地種糧情況監測,建立耕地“非糧化”情況通報機制。各地區要對本區域耕地種糧情況進行動態監測,將傾向性、苗頭性的問題掐滅在萌芽狀態。

  防止耕地“非糧化”,要解決苗頭性問題,更要解決源頭性問題。必須完善糧食生産支援政策,解決糧食生産比較效益低問題。要落實獎勵政策,健全利益補償機制,著力保護和調動地方各級政府重農抓糧、農民務農種糧的積極性。要支援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完善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政策。特別要強調的是,按中央要求,在堅決遏制住耕地“非糧化”增量同時,務必因地制宜,穩妥處置耕地“非糧化”存量問題,避免急于求成“一刀切”砍果樹鏟苗木,影響農民生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耕地主要是種糧食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6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