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扎緊“糧袋子”讓糧田“務正業”
2020-11-19 19:3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19日電(記者陳春園)稻田裏收割機正來回穿梭搶收,又是一個豐收年。近年來,江西牢牢抓住糧食生産不放松,堅決防止耕地“非糧化”,把“糧袋子”扎緊。

  曾連續10多年獲得“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稱號的南昌縣,近年來通過開展低洼地改造、防止耕地拋荒等一係列舉措,糧食播種面積連年增加。記者在蔣巷鎮南昌智慧大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落戶兩年來,已在當地流轉了1萬多畝低洼地,打造了江西首個規模化種植優質水稻的萬畝“智慧農場”,並全部採用機械化耕種。

  地為糧之基。為提高糧食生産效率,江西堅決守住耕地紅線,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提高流轉率,提升規模化經營水準,讓“望天田”變成“噸糧田”。目前,江西正在實施秋收後“百日大會戰”行動,確保今冬明春安排建設290萬畝高標準農田。

  增加糧食生産能力,讓糧田“務正業”,江西各地正積極行動。在著名的蜜桔産地南豐縣,2020年當地大力開展“退桔還田”工作,對一些低洼低效殘次、受病蟲害影響失管等桔園、桔田進行清退,並採取扶持獎補政策鼓勵種糧大戶、種糧能手實施流轉、改造,把桔田變糧田。

  在革命老區贛州市章貢區,近年來通過大力開展土地整治工作,守住耕地紅線,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今年全區共整治撂荒土地1.05萬畝。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2020年,江西經受疫情、洪災、蟲災的嚴峻考驗,有力地穩住糧食生産,全年糧食播種面積接近5700萬畝,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5580萬畝種植任務,力保完成全年431.4億斤“國家糧”的目標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6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