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窮山臭水”到“田豐景美”——湖南一個山區貧困村的蝶變
2020-11-19 09:5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19日電  題:從“窮山臭水”到“田豐景美”——湖南一個山區貧困村的蝶變

  新華社記者席敏

  近千株桂花樹迎風而立,成片的荷塘倒映著修葺一新的農居,兩臺水車歡快地揚起清澈的河水,遊人成群結隊……進入11月的金興村仍是一派熱鬧的景象,村民們熱情地張羅著將客人迎進農家樂。

  金興村位于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縣茅坪鎮,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在許多村民的記憶中,擠在山坳裏的村子耕地稀少,一條穿村而過的河溝常年漂浮著垃圾,一到夏天就臭不可聞。窮日子過久了,年輕人大都選擇外出務工,留下老人和小孩在家。

  “以前都是看天過日子,沒想過窮了一輩子的生活能有什麼改變,更沒有心思去收拾村子的面貌。”金興村黨支部書記唐孝寬説。

  精準扶貧開展以來,在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下,橋梁道路、安全飲水、農田灌溉等基礎設施相繼完善。村民們一合計,將分散在各家各戶的耕地集中連片,整理稻田、栽種蓮藕,又放養鯉魚等品種。以200多畝稻田荷花養魚基地為主打造的鄉村休閒綜合旅遊項目,成為村裏首個脫貧致富項目。

  今年夏天,滿塘荷花吸引了周邊縣市的遊客前來觀荷垂釣。這個過去無人問津的小山村變成周邊遊客的好去處,一天可接待遊客600多人,村民的幹勁兒更足了。

  觀念一變天地寬。種西瓜和藥材,養山羊和土雞,一個又一個産業在金興村出現,涌現出一批脫貧致富帶頭人。

  陽光柔和地灑在田間地頭,37歲的脫貧戶唐孝柱正與村民採摘、搬運紅茄,準備裝車發往廣東。由于妻子患病不能幹活,兩個小孩正在讀書,過去一家生活困頓,全靠他一人打工維持生計。

  考慮到唐孝柱有種植蔬菜的經驗,駐村工作隊和村幹部鼓勵他回村種植紅茄。唐孝柱顧慮重重,駐村工作隊隊長賀友濤一句“你只管把菜種好,剩下的交給我”,讓他吃了“定心丸”。2018年,唐孝柱返鄉種植50畝紅茄,駐村工作隊為他在東莞找到銷售渠道,最終獲利15萬元,唐孝柱順利脫貧了。

  如今,荷花魚、林下養雞、紅茄、石材加工、光伏發電、休閒觀光旅遊等産業在金興村蓬勃發展,村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由2017年的不足5000元增至去年的8000余元,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由原來負債數十萬元到年收入10多萬元。

  村中新修的一個文化廣場,不僅是村民茶余飯後散步聊天的場所,還成了村民發揮才藝的地方。村婦聯主席楊寒娣説:“跳廣場舞的婦女逐漸多了起來,我們自編自演的小品《八十萬的媽》還拿了縣裏一次文藝匯演的二等獎呢。”

  今年夏收過後,金興村對穿村而過的河溝動了一番“大手術”。清除淤泥、拓寬河道、整修堤壩,並購買了6只漂流艇、8艘遊覽船,這條昔日臭水溝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漂流項目。

  “等到明年夏天,來我們村遊玩的客人會更多。”唐孝寬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5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