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萬州:庫區移民住上智慧小區
2020-11-18 18:5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18日電(記者陳國洲)“刷臉”進出小區、物聯網煙感監測、天然氣泄漏報警、攝像頭安全防護……今年50歲的三峽庫區移民余志書怎麼也想不到,自己已經住了21年的老舊移民小區,竟然變身成了人臉識別和物聯網等新技術“加持”的智慧小區。

  在推進老舊社區改造過程中,重慶市萬州區統籌智慧城市建設和移民生活改善,當地越來越多庫區移民將住上智慧小區。

  余志書生活的萬州區雙河口街道滴水岩小區建成于1999年,現有居民235戶516人。因為房屋年久失修、設施老化,人員流動大,小區以往治安問題和環境衛生問題都比較突出。

  “移民小區數量多、改建資金需求大,只有利用好新技術,才能花小錢辦大事,讓老舊移民社區舊貌換新顏。”萬州區大數據局局長向其軍説,在改造過程中,萬州區強調統籌多部門、多項目資金,用小投入為群眾辦大事。

  在滴水岩小區,記者發現小區內大多數樓棟都沒有安裝單元防盜門,而是通過科學布點攝像頭,在小區圍墻上安裝物聯網感知設備,並與小區警衛室、轄區派出所智慧安防係統實時聯網來守護小區安全。

  萬州區雙河口街道黨工委書記牟東雲説,如果按照傳統改造方式,需要給每個單元樓棟安裝防盜門,給每家安裝防盜門窗。現在用新技術手段後,不僅節省了費用,而且效果更好。自今年初改造完成以來,滴水岩小區的盜竊案件數量一路下降為零。“都知道有攝像頭盯著呢,小偷自然不敢來。”牟東雲説。

  此外,記者看到小區裏的消防管道、天然氣管道、上下水管道上都加裝了壓力監測裝置,一旦發生泄漏立即自動報警,提升了小區安全度;停車場也安裝了智慧停車係統,引導居民有序停車;小區花草缺水時,噴灌係統會自動開啟噴水;居民進出小區大門可以“刷臉”進入。“還是以前的房子、院子,但現在住著安心、舒心。”余志書説。

  據了解,今年萬州區將完成4個老舊小區的智慧化改造,未來將逐步覆蓋其他移民小區。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5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