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于平凡中凝聚溫暖——多地志願服務活動見聞
2020-11-18 15:5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18日電 題:于平凡中凝聚溫暖——多地志願服務活動見聞

  新華社記者鄔慧穎、方向禹、趙琬微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歌聲從江西省贛州市尋烏縣吉潭鎮吉潭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傳出,75歲的吉潭中學退休教師曾愛貞正與她的學生們排練合唱。

  以前的吉潭村,文化活動較為匱乏,村民農閒時只能打牌、下棋。2012年,退休在家的曾愛貞發現這一問題,便開始主動教村民們唱歌,豐富大家的文化生活。

  “曾老師幾乎每天都會來教唱歌,以前條件有限,她就自費購買紙、筆等工具,抄寫好歌曲教著大家唱。”吉潭村黨支部書記高秀華説。多年來,在曾愛貞的帶動下,吉潭村唱歌跳舞的隊伍愈加龐大,村民們的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為在志願服務活動中展現巾幗風採,贛州各地創新舉措。在尋烏縣,當地發揮退休女教師、女幹部等群體力量,並在全縣選優配強各村婦聯主席,當好政策路線的“宣傳員”、社情民意的“資訊員”、鄉風文明的“先行員”;在興國縣,當地定期舉辦“巾幗志願服務隊骨幹培訓班”,培育組建26支婦女志願服務隊,以興國山歌、小品、快板等文藝演出形式下鄉進村。

  推進全城志願,打造溫暖之城。在距離贛州800多公里之外的浙江省諸暨市,作為基層社會治理“楓橋經驗”的發源地,當地把志願服務融入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做好群眾工作當中,健全體制機制,統籌資源力量,拓展陣地平臺,創新服務模式。目前,諸暨共有注冊志願者23.8萬余人,全市平均每5人中就有一名志願者。

  嶺北鎮是諸暨市山區鄉鎮,留守兒童多,孤寡老人多,青壯勞動力少。今年6月份,嶺北鎮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為抓手,成立“近鄰幫幫團”,志願為群眾提供免費便利的服務。同時,“近鄰幫幫團”還積極對接當地政務服務平臺“百事通”,將政務服務與志願服務有機結合。

  據嶺北鎮黨委書記石海斌介紹,“近鄰幫幫團”按分工細化為“義學團”“義演團”“義診團”“義工團”“義防團”,根據“百事通”的“派單”,各分團志願者自由“接單”到府服務。截至今年10月份,“近鄰幫幫團”共帶來各項宣講30余次,開展志願服務50次、文藝演出60余場。

  志願服務活動不僅通過身邊小事給人溫暖,更能推動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16日,在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東升科技園,一場午間志願活動吸引了不少人參加。北京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祝和軍作為志願者,在園區內為年輕人解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我們公司有不少海外業務,非常關注國家相關政策。這次聽了專家的解讀,我很受啟發。”北京樂信聖文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創始人劉祎偉説,他準備將此次的講課精神融入公司組織的學習中。

  “自2019年挂牌海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以來,針對園區內2萬多年輕人的特點與需求,文明實踐站組織了包括青年讀書會、創業故事會、科學普及進萬家等係列志願活動,為企業員工頭腦充電提供便利。”東升博展股份經濟合作社文明實踐站副站長蘇國剛介紹,我們通過志願服務活動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關心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中關村東升科技園落地生根。

  據介紹,志願服務活動不僅在海澱區多個園區、社區中開展,許多企業也活躍起來。截至9月份,海澱區陸續在轄區內220家鏈家門店建立了海澱區文明實踐友鄰志願驛站,通過統一牌匾、志願服務標識以及在店內張貼宣傳海報的方式,明示志願服務內容、服務時間,開展便民志願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5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