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滿天星光 尋天文奧秘——兩岸媒體人的觀星之行
2020-11-18 15:5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11月18日電(記者孟佳)星河璀璨,夜色入懷。在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臺麗江天文觀測站,來自兩岸的“追星者”們架起相機,拍攝下令人心醉神迷的星空大片。

  近日,由國家天文臺主辦、雲南省臺辦協辦的2020年兩岸新媒體人“感受七彩雲南·探秘南國星都”活動在雲南省舉行。20余位兩岸媒體人來到昆明市、玉溪市和麗江市探索天文奧秘。

  “我在這裏完成了人生第一次銀河打卡。”來自臺灣的南京師范大學學生魏君安看到流星劃過天際,不禁發出“人類如塵埃般渺小”的感嘆。作為青年拍客的他不停調整機位、按動快門,定格一個個美麗瞬間。

  魏君安觀星的麗江天文觀測站海拔3200米,具有緯度低、海拔高、天氣晴朗、大氣視寧度好、天空背景好等天文觀測條件,是重要的天文觀測基地。

  中科院雲南天文臺還包括昆明鳳凰山園區和澄江撫仙湖太陽觀測站。副臺長汪敏介紹,雲南天文臺是首批進入中科院知識創新工程的綜合性研究所。

  澄江撫仙湖太陽觀測站是亞洲最大的地面太陽觀測基地,還是世界上極佳的太陽物理觀測臺址之一。在這裏參觀時,“一米新真空太陽望遠鏡”讓兩岸媒體人直呼“壯觀”。大家興奮地拍攝,記錄這次新奇又難得的參觀機會。

  與天文觀測設備近距離接觸,激發了臺灣視頻博主魏暉倪對天文學的興趣。她詢問為什麼要將太陽觀測站建在水邊,雲南天文臺研究員鄧林華解答説:湖面能起到恒溫器作用,水體可降低空氣熱對流引起的湍動,從而提高望遠鏡觀測清晰度。

  “觀測太陽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關係?”幾位媒體人提出這樣的問題。鄧林華介紹,太陽觀測工作看似枯燥,卻對人類活動具有現實意義。太陽表面時刻都在發生劇烈運動,對地球影響巨大。收集數據有助增加人類對太陽活動的了解,最大程度減少損失。

  “這是我離太陽最‘近’的一次。”多位媒體人表示,此前天文學對自己而言是個神秘又遙遠的“存在”,這次參訪讓他們學習到不少知識,同時為國家在天文科學方面的成就感到自豪。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5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