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61件美國返還文物藝術品“安家”南京博物院
2020-11-17 21:5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17日電(記者朱筱)記者從南京博物院獲悉,國家文物局近日將361件美國返還文物藝術品正式劃撥南京博物院。

  這批文物藝術品囊括了新石器時代的石鑿、玉璧,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劍、戈,漢代的彩繪陶鈁、繭形壺,明代陶俑、模型明器,清代木雕建築構件等,涉及石器、玉器、青銅器、陶器、錢幣、木雕建築構件等多個門類。

  據悉,這些文物藝術品2014年4月被美國聯邦調查局印第安納波利斯分局查獲。在中國國家文物局、中國駐美使領館、美國國務院和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共同努力下,這批文物藝術品于去年得以全部返還。這是中美兩國2009年簽署相關備忘錄以來美方第三次、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中國流失文物返還。

  “它們不僅豐富了南京博物院的文物藝術品收藏,還補充了收藏的缺項。”南京博物院副院長王奇志説,南京博物院將依托國家文物局文物鑒定責任人實習實訓基地平臺,充分利用這些文物藝術品,為文物鑒定人才培養提供教學標本;同時不斷開發優質文化産品,用精品的展覽、文創産品和教育活動回饋社會,滿足公眾日益高漲的文化需求。

  2019年,國家文物局選取該批文物藝術品中的22件文物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主辦的“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中展出,受到廣泛關注。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5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