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大美長江
2020-11-16 18:4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題: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大美長江

  新華社評論員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之後,總書記主持召開的第一個事關全局的區域發展戰略部署會。習近平總書記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作出一係列新部署,指引沿江各省市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大美長江。

  從上游重慶到中遊武漢,再到下遊南京,圍繞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先後3次召開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指路定向、擘畫藍圖。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實現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長江經濟帶的“綠色轉身”深刻昭示,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係,而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把綠色發展的底色鋪好,使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讓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當前,長江生態正在逐步好轉,但長江大保護仍然存在許多問題,環境治理還面臨不少挑戰。譜寫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堅持係統思維,加強協調聯動,構建綜合治理新體係。生態係統是一個整體,治好“長江病”,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應追根溯源、找準病根、精準施策,尤其要從生態係統整體性和流域係統性出發,從源頭上、整體上係統開展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態要素,實施好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工程,特別是要抓好長江“十年禁漁”,推進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恢復。要加強協調聯動,推動上中下遊地區的互動協作,增強各項舉措的關聯性和耦合性,堅持治理“一盤棋”,注重整體推進,形成治理合力。

  不負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大美長江,最根本的是要正確處理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係,探索出協同推進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的新路。經濟發展不是掠奪自然的竭澤而漁,自然保護也不是困守青山的緣木求魚。新時代長江經濟帶的發展,要堅決摒棄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經濟發展的錯誤做法,在嚴格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積極探索推廣“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現實路徑,實現經濟社會與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示范帶。

  同飲一江水,共繪九州圖。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既是一場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需要在思想上形成“一條心”,在行動中擰成“一股繩”,共同將新發展理念踐行到底。長江源遠流長,發展任重道遠。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與“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定能讓一江清水綿延後世、惠澤人民。

  相關新聞:

  習近平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

  關于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説

  萬里長江繪宏圖——習近平總書記滬蘇紀行

  學習網評:譜寫更雄渾壯美的“長江之歌”

  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我們在行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社評論員: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大美長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