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外觀設計專利年申請量達71.2萬件
2020-11-16 16:4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16日電(記者張泉、劉宇軒)記者從第十六屆中國(無錫)國際設計博覽會上獲悉,我國外觀設計專利2019年申請量已達71.2萬件,我國不斷加大對外觀設計的保護和運用力度,促進“中國制造”向全球産業鏈、價值鏈高端躍升。

  “好的設計,不僅可以提升産品的功能、品質,而且可以增加産品的吸引力和附加值,甚至還可以創造新的市場需求。”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中國制造”正在向“中國創造”“中國設計”“中國智造”“中國精造”轉變,制造業越來越重視設計在産品研發和市場行銷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來,我國持續加大外觀設計保護力度。修改後的專利法將外觀設計專利保護期限由10年延長至15年,同時明確了給予局部外觀設計專利保護;目前我國已設立的40家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和22家快速維權中心,都可以開展外觀設計的快速授權、快速確權和快速維權服務;同時,我國積極推進加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注冊海牙協定》,這將幫助中國企業在全球更加便捷地獲得外觀設計保護。

  與此同時,我國採取一係列措施,大力促進外觀設計創造和運用,並先後在無錫、鄭州等地設立了工業設計和創意産業園區,作為國家智慧財産權試點示范園區,引領創意設計産業高品質發展。

  第十六屆中國(無錫)國際設計博覽會由國家智慧財産權局與科技部、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4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