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業扶貧幫助內蒙古貧困戶拔窮根
2020-11-16 11:2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16日電(記者李雲平)眼下盡管是內蒙古河套地區農閒時節,但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西小召鎮西小召村村民王樹仁仍舊起早貪黑餵養豬羊,正在通過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

  據西小召村黨支部書記秦小軍介紹,今年該村申請産業扶貧資金123萬元,新建一處面積為1400平方米的高標準養殖場,帶動全村貧困戶及其他農戶發展養殖業,逐步提高貧困戶收入,幫助他們拔掉窮根。

  包括烏拉特前旗在內,今年內蒙古已向所有貧困旗縣累計投入産業扶貧資金209億元,扶持貧困戶發展肉羊養殖、雜糧雜豆種植等優勢特色産業,實現有勞動能力的66.72萬貧困人口通過産業和就業增收。

  據內蒙古自治區扶貧辦主任麼永波介紹,內蒙古各地積極探索多方主體與貧困戶利益緊密聯結的帶動貧困人口增收模式,使貧困戶真正融入産業發展之中。其中,內蒙古通過“基地+合作社+貧困戶”“企業+基地+貧困戶”等模式帶動貧困人口42.97萬人次;通過資産收益模式帶動貧困人口41.35萬人次,年每人平均增收1200多元。

  內蒙古重點扶持貧困人口參與度高的乳、肉、瓜果、蔬菜、林草等特色産業,拓展旅遊扶貧、光伏扶貧、電商扶貧等新的扶貧渠道,做到項目跟著扶貧對象走、資金跟著項目走,提高貧困人口收入水準。

  據了解,內蒙古各地根據貧困戶的生産能力、産業發展特點,優先扶持帶動作用強、適合以貧困家庭為單元進行生産經營的項目,培育種植、養殖、旅遊及民族用品加工等扶貧主導産業。

  目前,內蒙古31個國家級貧困旗縣、26個自治區級貧困旗縣均已摘帽,農村牧區貧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萬減少到2019年底的1.6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1.7%下降至0.1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4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