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逃必追 一追到底
2020-11-16 07:38:1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國堅定不移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截至今年6月共追回外逃人員7831人——

  有逃必追 一追到底

  11月10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就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並寫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莫斯科宣言》,強調“進一步加強反腐敗領域國際合作”。

  據統計,2014年至2020年6月,中國共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7831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2075人、“紅通人員”348人、“百名紅通人員”60人,追回贓款196.54億元。

  正義之舉

  贏得了黨心民心

  今年8月,“紅通人員”曲志林回國投案。作為山東青島市李滄區上王埠社區原黨支部書記、居委會委員,涉嫌濫用職權罪造成公共財産巨大損失,夥同他人貪污公共財物,並畏罪外逃,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

  今年7月,職務犯罪嫌疑人趙雪峰回國投案。作為廣州市量子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涉嫌單位行賄罪,謀取不正當利益。

  今年6月,“紅通人員”強濤、李建東被緝捕並遣返。此前,強濤身為國有企業財務人員,利用職務便利夥同李建東侵佔巨額國有財産並外逃,影響十分惡劣。

  …………

  捷報頻傳的背後是黨中央“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鮮明態度和“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堅定決心。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我們一直在行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不斷鞏固發展,黨心民心為之大振。黨中央將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提升到國家政治和外交層面,納入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獲得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和支援。

  2014年6月,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建立,設立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以下簡稱“中央追逃辦”)。此後,中央追逃辦連續6年組織開展“天網行動”,集中公開曝光“百名紅通人員”,發布敦促自首公告。各成員單位集中力量資源,協同推進工作,把懲治腐敗的天羅地網撒向全球,讓腐敗分子無處可逃。

  “研究分析過往案例,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腐敗是社會的毒瘤,損害黨紀國法尊嚴,侵蝕人民群眾利益。”中央追逃辦有關負責人説,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契合了人民期望,回應了社會關切,贏得了黨心民心,厚植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同時,這項工作成為遏制腐敗蔓延的重要環節,它切斷了腐敗分子的後路,實現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有效閉環,強化了對黨員幹部的監督,完善了黨和國家治理體係。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結合在國外訪學的所見所聞談道,中國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力度在世界范圍都是少有的,包括諸多西方國家在內的大多數國家的民眾都為中國的這項正義事業點讚。

  依法依規

  確保每起案件經得起檢驗

  2019年7月,在中央追逃辦的統籌協調下,國家監委、公安部等有關部門通過執法合作,提請柬埔寨執法部門開展集中緝捕行動,將4名藏匿在柬埔寨的職務犯罪嫌疑人緝捕歸案。這次行動是國家監委成立後,首次牽頭通過執法合作方式開展集中緝捕行動,也是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追逃追贓的具體體現,充分展現了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成果。

  據中央追逃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和監察法,産生國家監察委員會,依法賦予相關職責。監察體制改革後,紀檢監察機關在追逃追贓工作中的職責發生重大變化,從此前的主要負責統籌協調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轉變為統籌協調反腐敗國際合作與承辦職務犯罪追逃追贓案件雙重職責。

  面對監察體制改革帶來的職責新變化,各級監察機關依法履職,既做指揮員,又當戰鬥員,追逃追贓領域的治理效能不斷提升。有數據統計,從2018年3月國家監委成立至2020年6月,全國共追回外逃人員3848人,包括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306人、“紅通人員”116人、“百名紅通人員”8人,追回贓款99.11億元,追回人數、追贓金額同比均大幅增長。

  記者還了解到,國家監委成立後重點部署開展了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2019年,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追回職務犯罪外逃人員969人,其中“紅通人員”16人,追回贓款24.37億元。

  隨著追逃追贓工作扎實開展,反腐敗領域的法治建設也在有力推進:在制定實施監察法的同時,出臺首部《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將國家監委列為開展國際刑事司法協助的主管機關之一;修改刑事刑訴法,增設缺席審判程式,對外逃人員形成震懾……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還制定出臺了《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紀檢監察機關辦理反腐敗追逃追贓等涉外案件規定(試行)》等,進一步完善了追逃追贓規章制度。

  中央追逃辦有關負責人説:“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監委牢固樹立法治意識、程式意識、證據意識,嚴格按照規定許可權、規則、程式辦事,依法收集和固定證據材料,確保證據要件和標準符合我國和逃犯所在地的法律要求,同時依法保障外逃人員合法權益,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歷史和人民檢驗。”

  國際責任

  積極參與全球反腐敗治理

  腐敗是人類社會的公敵,反腐敗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難題,合作打擊跨國腐敗犯罪、拒絕為腐敗犯罪嫌犯和非法資金提供“避罪天堂”,是國際社會的共識。

  今年10月22日,二十國集團首次反腐敗部長級會議召開。會議通過《二十國集團反腐敗部長級會議公報》,呼吁G20各方深化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協作,強調“G20國家將秉持零容忍態度、打造零漏洞制度、開展零障礙行動,繼續在全球反腐敗事業中發揮表率作用”。

  “零容忍態度”“零漏洞制度”“零障礙合作”,是我國此前針對國際追逃追贓創造性提出的合作三原則,2016年被寫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通過的《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如今,這些反腐敗倡議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響應。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監察體制改革以來,我國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深化反腐敗多邊雙邊交流合作,織密反腐敗國際合作網絡,推動反腐敗國際合作向縱深發展:

  切實履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基本建立與《公約》銜接、較為完備的反腐敗法律法規體係;

  加強反腐敗國際交流與合作,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下積極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不斷織密國際執法合作網絡,目前已與81個國家締結引渡條約、司法協助條約、資産返還與分享協定等共169項,與5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金融情報交換合作協議……

  2018年11月30日,外逃13年之久的職務犯罪嫌疑人、浙江紹興市新昌縣原常務副縣長姚錦旗被引渡回國,這是國家監委成立後成功引渡第一案,也是我國首次從歐盟成員國引渡涉嫌職務犯罪的國家工作人員。

  “這充分體現了積極開展反腐敗國際合作的有效成果。”中央追逃辦有關負責人進一步介紹,國家監委成立以來,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切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承諾,參與12項雙邊引渡條約和刑事司法協助條約談判、商簽和批約工作,不僅積極對外提出刑事司法執法合作請求,還受理19個國家提出的刑事司法協助請求27項。

  “不少國家都表達了對我國進行追逃追贓合作的支援,並對我國取得的追逃追贓成果給予極高的評價。”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研究員楊超舉例介紹,對外逃至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的付耀波和張清曌的追逃過程中,這些國家在了解到外逃人員是涉嫌貪腐、職務犯罪的人員後,都表達了本國不願意成為犯罪分子避風港的角色,願意為中國追逃追贓提供積極幫助。

  追逃追贓體現責任擔當。中央追逃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懲治腐敗必須保持零容忍。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裏,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只要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贓工作就永不止步。記者 張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有逃必追 一追到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4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