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治強國 漸行漸近
2020-11-15 23:4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法治強國 漸行漸近

  新華社記者陳菲、羅沙、白陽

  河北石家莊,鐵路運輸法院法官趙毅正通過網絡開展訴前調解。“為當事人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化解矛盾,是我們法官的職責所在。”趙毅説。

  福建閩侯縣,大湖鄉六錦畬族村團支部書記雷秀珠受檢察院邀請,參與了一起公益訴訟案件的公開聽證,深有感受:“司法的公平公正公開,大家都看得到,能參與其中,這是法治國家的重要體現。”

  ……

  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進程中,這樣的身影還有很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帶領14億中國人民凝心聚力、團結奮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偉大征程。

  譜寫法治中國建設新篇章

  君悅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律師劉正東,還清楚記得1年前的那一天。

  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來到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

  “我們當時正在開一場法律草案意見建議的徵詢會,大家進行熱烈的討論。總書記的到來,讓我們很受鼓舞。”劉正東説。

  奉法者強則國強。法治中國建設不斷取得歷史性突破,離不開堅強的領導核心。

  親自擔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主持召開3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會議,2次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定方向、定規劃、定舉措、抓落實,為法治建設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進方向。

  2014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成為黨的歷史上首次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央全會,鋪展法治中國壯麗藍圖。

  道路決定命運,旗幟引領方向。

  2016年1月,憲法宣誓制度正式實施。黨中央以上率下,推動憲法貫徹實施,讓全面依法治國的腳步更加鏗鏘有力。

  2018年8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這一重要機構工作扎實起步,有效發揮黨在法治建設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2019年1月,《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施行,把黨長期以來領導政法工作的成功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被各界普遍視為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有機統一的重要標誌。

  ……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良法善治,民之所向。

  立法工作更具針對性、有效性、係統性,立法對改革的參與程度之深、之廣前所未有;依法行政深入推進,將權力運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政法領域改革勇闖“深水區”,更有力捍衛社會公平正義。

  隨著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法治中國建設的“四梁八柱”更加堅實。

  “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再次為新時代法治建設確立航標。

  築牢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之基

  強化對人格權的全面保護,加強互聯網時代個人資訊保護,回應高空拋物墜物難題……

  2020年5月28日,我國法治建設迎來了歷史性一刻。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宣告中國“民法典時代”正式到來。

  這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鬥征程上樹起又一座法治豐碑,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再添濃墨重彩。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準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不斷完善,立法與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的相互銜接明顯加強,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實現重大提升。

  現行憲法迎來第五次修改。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全面體現黨和人民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實踐創新成果和制度創新成果。

  制定國歌法,修改國旗法、國徽法,制定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制定慈善法、疫苗管理法,修改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制定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電影産業促進法……國家安全、社會和民生、生態環境保護、文化等領域一批重要法律相繼出臺或修改。

  法治政府建設換擋提速。企業開辦、不動産登記等事項辦理時間壓縮50%以上,取消、減徵、減免中央和省級政府行政事業性收費超過1000項。

  司法改革動真碰硬。人民法院力推立案登記制改革,當場登記立案率超過95%;法官檢察官“重新洗牌”,12萬多名法官、9萬多名檢察官遴選入額;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不斷推進,司法人權保障進一步加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依法治國在改革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愈發凸顯。

  2019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鮮明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一字之差,內涵更加豐富。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把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必將築牢長治久安之基,增進億萬人民福祉。”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徐漢明説。

  邁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厲行法治,重在法之必行。

  周一下午,北京市延慶區珍珠泉鄉珍珠泉村的“法律門診”準時開門了。前來咨詢的村民圍坐在律師身邊,你一言我一語拋出遇到的法律問題。

  珍珠泉村黨支部書記于甫琴説,村裏的“法律門診”開張後,村民之間的糾紛明顯少了,原來遇事習慣“找領導”,現在都愛“找法律”了。

  這是中國法治鄉村建設的一個生動縮影。根據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今年印發的《關于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意見》,到2022年要努力實現鄉村公共法律服務體係更加完善,幹部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明顯提高。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戰略任務,更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

  記者從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獲悉,目前已確定40個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縣、區),命名7批近3000個民主法治示范村,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會氛圍正在逐步形成。

  ——人民群眾對法治的信仰,源自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的公平正義。

  呼格吉勒圖案、聶樹斌案、張玉環案……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法院依法辦理各類審判監督案件178萬件、刑罰執行變更案件386萬件,再審改判刑事案件1.1萬件,一批冤錯案在“疑罪從無”等刑事司法原則下得到依法糾正。

  ——人民群眾對法治的信仰,源自每一件民生“小事兒”中的法治獲得感。

  身份證換領補領不用回原籍了,私家車6年內可以免檢了,出入境證件可以全國通辦了……越來越多的惠民措施,讓群眾共用法治領域改革的成果。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我國共建成省市縣鄉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41080個,設立法律援助機構2828家,真正把法律服務送到了群眾家門口。

  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進程中,每個公民都是法治中國的親歷者、推動者和受益者。法治的力量,猶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在人們心中播種下尊法守法的真誠信仰。

  立于潮頭,方知浪高風急。

  時代大潮中,法治中國正闊步邁向法治強國,譜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壯麗新篇。(參與記者:鄧倩倩)

  相關連結:

  習近平: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

  有一些瞬間,讓公平正義更加閃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法治強國 漸行漸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74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