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輕“糖人”頻現,糖尿病年輕化趨勢如何破解?
2020-11-14 20:4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11月14日電 題:年輕“糖人”頻現,糖尿病年輕化趨勢如何破解?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梁姊、張宇琪

  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近年來,我國糖尿病發病群體年輕化趨勢明顯。今年4月,由中國醫科大學、鄭州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單位合作發表在《英國醫學雜志》上的一組調研結果顯示,目前在我國,18至29歲人群中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已達2%,30至39歲人群達6.3%。更醒目的是,國際糖尿病聯盟2019年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糖尿病患者數量已經超過1億人,居世界第一。

  醫院頻現“小糖人” 糖尿病離你我並不遠

  天津醫科大學代謝病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秋梅發現,現在來門診看糖尿病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了。20世紀90年代的時候,門診裏出現40歲左右的糖尿病患者都很少見,大都在50歲以上,現在隔三岔五就會出現的年輕患者,讓她感到很擔憂。

  “許多年輕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大部分都是在單位組織體檢時發現的。”張秋梅説。

  26歲的天津白領劉麗(化名)就是一個例子,今年4月,在公司組織的體檢中發現空腹血糖指數嚴重超標,她來到天津醫科大學代謝病醫院進一步檢查後,確診患了糖尿病。

  回想起確診糖尿病的原因,劉麗坦言,自己平時很喜歡喝湯,主食米飯等也吃得很多,再加上不規律的生活習慣,“我和我丈夫工作都很忙,基本上每天晚上十一點多都要吃夜宵,然後忙到後半夜。”

  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江霞也有同感。近年來,來科室就診的除了年輕患者外,“小糖人”的數量也明顯增多。“十多年前,確診糖尿病的孩子基本都是1型糖尿病,現在確診2型的孩子也逐漸多了起來。”

  7歲的小鵬(化名)是江霞印象很深的一名糖尿病患者,一年多以前,小鵬的父親因糖尿病住院,江霞在查房時注意到了正在探望的小鵬,胖胖的,“一看就超重了”。她和小鵬的父親説,孩子太胖了,還有糖尿病家族病史,得趕緊給孩子進行減重幹預,不然就晚了。小鵬的父親告訴江霞,小鵬血糖一直挺高,2型糖尿病已經確診了。

  嗜甜、熬夜……糖尿病患病潛在威脅你“中招”了嗎?

  目前糖尿病主要分為4種類型,分別是1型、2型、妊娠和特殊類型糖尿病。其中1型糖尿病患者比例僅佔5%至10%,2型佔90%左右。

  “1型和2型雖然都是糖尿病的一種,但成因是不同的。簡單來説,1型糖尿病通常是基于人體感染後産生的自身免疫損傷,胰腺中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受損,人體無法分泌胰島素,進而引發糖尿病,多發生于20歲以下的人群。2型糖尿病的成因是胰島素抵抗,主要和日常飲食、生活環境等有關,高發于超重或出現腹型肥胖人群,出現胰島素抵抗的患者,每代謝一個葡萄糖會比正常人多分泌一部分胰島素,胰腺處于長期‘加班’的狀態下,時間久了,功能就會下降。”張秋梅説。

  那麼,年輕人每日攝入添加糖過量有多容易呢?以常常出現在年輕人手中的奶茶為例,據上海市消保委組織的一次針對現制現售奶茶比較試驗數據顯示,27件標稱正常加糖的奶茶平均含糖量在每杯33g左右,大致相當于7塊普通方糖的重量。僅一杯奶茶的含糖量,就高于《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每日添加糖攝入量最好控制在25g以下”的建議。

  此外,熬夜也成了年輕人糖尿病高發的原因之一。年輕人在以“喝最濃的茶,熬最長的夜”自我調侃的同時,糖尿病也悄悄找到府來。以1型糖尿病為例,除了遺傳因素外,長久熬夜造成的免疫力下降提高了人體感染病毒的概率,進而增加了1型糖尿病發生的可能。

  少吃零食多睡覺 健康生活才能對糖尿病説“不”

  《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版)》提出,18歲以上人群中,具有如年齡超過40歲,超重、肥胖,一級親屬中有2型糖尿病家族病史、血壓血脂異常等一種情況及以上的,可被定義成為糖尿病高危人群,需要進行糖尿病篩查、自我管理和健康幹預等手段。張秋梅認為,糖尿病年輕化的高發,呼喚的是全社會力量在宣傳科普方面的共同努力,從預防到治療全面著力。

  江霞坦言,在糖尿病的防治上,除了少吃甜食多運動等自我管理以外,還要關注的是,我國目前尚有大量處于糖尿病前期的群體,主要指空腹血糖數值在6.1mmol/L至7.0mmol/L之間,餐後2小時血糖在7.8mmol/L至11.1mmol/L之間的人群。“糖尿病前期通常是可逆的,通過控制飲食、多加鍛煉等方式,能夠讓血糖恢復到正常狀態。如果不加注意,甚至不知道自己處于糖尿病前期的階段,繼續以往的生活和飲食習慣,血糖持續升高發展成為糖尿病後,將終生無法痊愈。”

  江霞所在的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已連續25年開展“糖尿病教育學校”活動,每個月都會定期舉辦糖尿病相關知識的學習講座。據她觀察,盡管教育學校的活動場場爆滿,但年輕人的身影依舊鮮見,哪怕是已經確診了的患者。“年輕人可能是因為工作比較忙,沒有時間來參加學習。但歸根結底,還是重視程度不夠。經常有年輕患者,在確診時決心‘洗心革面’,努力控糖,之後卻很長一段時間不來復查,再來的時候血糖已經糟糕得不成樣子。”江霞説。

  互聯網平臺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年輕人血糖管理和監控方面的難題。天津醫科大學代謝病醫院在此方面已經進行了積極探索,與企業合作開發了“三一照護”診療模式,患者可通過App隨時上傳自己的血糖、血壓和飲食圖片,為醫生掌握患者醫院外控糖情況提供了可能,提高了患者的控糖效果。

  此外,張秋梅還指出,由于二胎政策的放開,二胎媽媽患上妊娠糖尿病的病例也不在少數,提示孕期婦女在懷孕期間,也要注意不要飲食過量,還需要適量運動。“目前醫學界認為新生兒體重超過8斤,母親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高,而且在孕期,如果孕婦體重增加過多,妊娠糖尿病的患病風險也會增加。”

  專家還提示,如果年輕人在生活中有口幹、飲多尿多、四肢乏力等情況,有可能是糖尿病前期的症狀,如有條件,應進行血糖自測或及時到醫院就診。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4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