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建議: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融入所有政策
2020-11-14 19:3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田曉航)“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在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14日就這一議題舉行的座談會上,不少專家提出,應把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融入所有政策。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約有2.54億,佔總人口的18.1%。《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指出,人口老齡化對經濟運作全領域、社會建設各環節、社會文化多方面乃至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都具有深遠影響,挑戰與機遇並存。

  “要把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融入所有政策,整個公共政策體係都要有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視角。”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認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需要推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政策、資源、力量等各類要素高效整合協同,並以做好全生命周期養老準備的長周期視角,將政策幹預的關口前移,確保從根本上降低應對的成本。

  “實現健康老齡化是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健康宜居所副所長伍小蘭認為,隨著疾病負擔的“大頭兒”向慢性非傳染性疾病轉移,健康老齡化不以“疾病”為焦點,而是更關注老年人實際生活狀況和主體能力的發揮。為此,應將促進老年人功能發揮融入交通、住房、社會保障和社會支援、城鄉規劃和建設、資訊通信、教育、勞動、衛生健康等領域的政策,讓老年人能夠持續擁有自我發展和價值實現的機會和能力。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認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是一個涉及人口、經濟、社會、文化、政治、區域、生態和國際等多方面的戰略體係。實施這一戰略,下一步需要解決三方面重大問題:出臺應對人口老齡化分領域中長期專項戰略,在全社會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教育,加強和完善老齡工作組織體係建設。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40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