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渤海灣畔護鳥人
2020-11-14 15:5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14日電 題:渤海灣畔護鳥人

  新華社記者楊帆

  “反嘴鷸屬長腿涉水鳥,可在不足1/10秒的瞬間沿著飛行方向作180度反向飛行。”日前在北京護鳥志願者發起的民航公益驅鳥沙龍上,來自河北省樂亭縣的護鳥人田志偉通過視頻為全國從事機場驅鳥工作者講課。

  今年51歲的田志偉是樂亭縣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大清河救助站站長。多年來他對野生鳥類的癡愛不減,不僅成為一名護鳥志願者,更逐步成為業內“專家”,此前他已為該沙龍無償授課20多期。

  田志偉所在的樂亭縣位于“東亞至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路線”中段,每到春秋季節,數以百萬計的野鳥在此停歇。這裏被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命名為“中華水鳥保護地”。

  近十年來,經田志偉所在的救助站救治、野化並放飛的野鳥已超過2000只,他對鳥的了解也由“好”變“懂”,由“懂”變“精”。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航已有一年多時間,年過半百的老田在這裏開始了一份“新工作”。早在2018年機場建設之初,田志偉帶領志願者走遍方圓一百多平方公里的荒地,完成對附近鳥類種群、數量、活動規律的觀測,為機場布局鳥害防治工作採集了寶貴的一手數據,他成為機場的驅鳥顧問。

  七八月份,小麻雀剛剛會飛,彩帶、聲音就能嚇走它們;蝙蝠吃昆蟲,貓頭鷹吃老鼠,就要徹底殺蟲滅鼠;喜鵲、斑鳩等留鳥喜歡在高處築巢,機場附近不適宜栽植高大的樹木……田志偉的“滿腹經綸”,讓機場工作人員佩服不已。

  “天空本就屬于鳥類,是我們佔了它們的領地,幫機場驅鳥也是在護鳥,還要綜合考量周邊自然環境,為鳥類棲息繁殖另尋好去處。”老田告訴記者。

  最近,毗鄰救助站的一家鋼鐵公司從大片閒置灘涂中規劃出800畝地,無償用于野生鳥類保護和研究工作。“這裏有天然植被和充足的水源,稍加改造就行。生態環境變好了,人高興,鳥也高興。”田志偉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4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