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航空業的“潮聲”!
2020-11-14 15:2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月5日,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冬奧主題彩繪飛機“冬奧冰雪號”在成都雙流機場正式亮相並參加“過水門”儀式。新華社發(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西南分公司供圖)

  新華社成都11月14日電 題:聽,航空業的“潮聲”!

  新華社記者丁玫、謝佼、劉昕宇

  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能聽到一種“潮聲”。

  一架ARJ21飛機在飛行(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商飛四川分公司供圖)

  每兩分鐘這裏就響起飛機轟鳴聲,或由遠及近,或直上雲霄。中國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的機場生産統計顯示,全球航空業疲軟背景下,雙流機場今年5月以25299起降架次在全球領先,9月、10月在大型機場中率先實現起降架次同比正增長,進入冬春航季日均航班計劃1100架次,同比增長5.1%。這轟鳴就是中國航空業復蘇進取的潮聲!

  潮起,來自經濟和社會活力的牽引。這裏晝夜車水馬龍,人們行色匆匆。川航物流公司,一排排貨物整裝待運,川航物流行銷部副經理周崗説,該公司2019年營收7.46億元,到今年10月營收已達16.4億元,全年有望過20億元。

  “增長最快的是國際航線,今年新開十幾條。貨品中有全球急需的抗疫物資,有各類供應鏈物資、電商産品,極大拉動了經濟運作。”周崗説,成都周邊貨品僅三成,“全國貨品都在飛!”

  抗擊新冠疫情期間,成都海關關員在雙流機場口岸查驗防護物資,做到即到即提,實現疫情物資通關“零延時”(1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潮頭,得益于時代風口的鼓動。航空物流需求猛增,“客機改貨機”正當其時。川航機庫裏,四川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職工正在探索空客321飛機“客改貨”技術。他們曾于2017年實現亞太地區首架無預留鯊鰭改裝,打破行業內該項目的世界紀錄,吸引當時中國市場一半的該項目訂單。

  “五中全會提出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我們要緊抓國際國內雙迴圈機遇,只爭朝夕,實現航空服務業的高品質發展。”該公司總經理帥志勇説,“過去飛機做類似汽車保養的8C檢,只能專門飛到法國或其他西歐發達國家去做,前後周期40多天,花費百萬美元。如今我們只花20多天就能做,費用還大大降低。産業基礎能力的提升,帶來了效率和效益的提升!”

  7月20日晚,ARJ21飛機的第100萬名乘客在機艙內拍照留念。該架飛機從上饒三清山機場起飛,在成都雙流機場降落。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潮聲,更聽從奮力拼搏的節奏。大飛機示范産業園中,為滬外首臺國産飛機ARJ21飛行模擬機入駐,中國商飛四川分公司正加班加點。在蓉飛行模擬機運作團隊負責人姜毓琦説,受中國商飛客服公司委託,為加速建立屬地化ARJ21復訓能力,提升西部國産飛機運營支援水準,團隊在前期不分晝夜進行訓練。三個月的連夜鏖戰,團隊達到了需全年才能掌握的資質能力。

  “五中全會精神催促我們奮進!”姜毓琦説,“辦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大飛機事業需要增強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和應用能力,這條路沒有捷徑,只能不停學習、不停試錯、不停總結經驗。”

  在蓉飛行模擬機運作團隊負責人姜毓琦在工作中(10月16日攝)。新華社發(中國商飛四川分公司供圖)

  航空業的潮聲,在成都航空經濟功能區206平方公里內回響。今年1月到8月,這裏引進項目協議總投資172億元,航空制造維修實現産值37.6億元,航空金融規模突破15億元,國際全貨機運量增長126.6%,帶動成都市外貿進出口4545.2億元、增長24.9%……未來天府國際機場投運後,成都將進一步釋放綜合樞紐的巨大能力,與重慶共同形成帶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6739966